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市长在线访谈(第9期)开播

调查时间: [ 2018-07-03 00:00 ] 至 [ 2018-07-03 00:00 ] 状态: 已结束

  627日下午,《政务访谈》——市长在线访谈(9)开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走进网络直播间,围绕“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主题与网民互动交流。

  访谈中,何平说,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一定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态度,牢牢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抓在手上,由不得半点马虎,时刻也不能松懈。

  何平强调,要持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机制,强化“一岗双责”“属地负责”“企业主责”,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督。就市民关心的我市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如何保障问题,何平说,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证农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对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有着重要而现实的意义。要不断健全监管体系,打通农村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农村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提档升级,扭住监管重点,保障农村食品药品安全。

  何平说,食品药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消费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希望全市人民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努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巴中。

  访谈中,何平认真听取广大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广大市民和网友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复。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荣全参加访谈,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现场观看直播。

  相关新闻:

守住底线强化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党的十九大把食品药品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巴中如何保障?627日,《政务访谈》——市长在线访谈(9)开播。市政府领导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围绕“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主题,与网民互动交流。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构建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问:近年来,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形势如何?

  答: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守住了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总体向好。

  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通过行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较好地防范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去年我市共开展食品药品抽检1.68万批次,合格率均在98%以上。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共查处违法案件847件,保持了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事故率持续下降。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近几年,我市在所有乡镇设置了食品药品监管所、食用农产品监管站,聘请了安全协管员,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基本形成了以市级为龙头、县区为骨干、乡镇为延伸、企业为补充的四级检验检测体系。

  按照“一三五七”工作思路,抓好抓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问:为进一步提升大家食品药品监管的安全感,我市将抓哪些重点工作?

  答:我市将按照“一三五七”工作思路,抓好抓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个目标,就是“强监管、守底线、优服务、促发展”目标;三个导向,就是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五项制度,就是落实“监管责任制、工作纪实制、工作报告制、政务公开制、责任追究制”;七项重点,就是抓好日常监管、稽查办案、检验检测、示范创建、社会共治、产业发展、队伍建设等工作。

  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开展监督检查,严防、严管、严控安全风险,抓好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从实验室到医院全链条监管。抓好稽查办案,充分发挥稽查执法“利剑”作用。强化检验检测,抓好示范创建,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确保年内全市80%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建设一批“文明餐桌”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强化宣传,着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食品医药龙头企业,推动全市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学讲评”、举办培训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监管队伍能力和素质。

  生产企业要诚信守法做良心食品药品

  问: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有哪些责任,该怎么做?

  答:我市食品医药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阶段,既要追求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又要把好食品药品安全第一关,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

  生产经营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担负起安全主体责任。一旦某个环节出了质量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召回问题产品。企业、员工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都必须诚信守法,做良心食品药品,绝不能突破道德底线、触碰法律高压线。要全面公开生产经营信息,主动配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自觉接受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主动承担法律责任。

  零容忍整治地沟油,集中处置变废为宝、严格监管防止回流

  问:老百姓对地沟油深恶痛绝,我市是如何整治地沟油的?

  答:地沟油一直是监管和整治的重点,从去年9月起,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集中处置、变废为宝。在巴州区梁永镇建立了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餐厨废弃物转化成生物柴油循环利用,每年可生产1万多吨生物柴油。计划再建1家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每天可以处理160吨餐厨废弃物,建成后完全有能力对全市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置。二是严格监管,防止回流。加大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监管,督促企业建立销售台账,确保产品去向可查。督促餐饮企业建立、完善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验收制度,确保原料质量安全、来源可查;动员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设备,督促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废弃物,建立制度及台账。

  管住学校食品药品安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问:将如何整治学校及周边食品药品不安全问题?

  答:我市现有学校食堂544所,就餐师生26万多人,是食品药品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抓好学校及周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进一步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改善学校食堂供餐、就餐条件。进一步规范米、面、油、肉等大宗食品严格按标准集中定点采购和即时留样,确保原料源头可控。进一步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强部门联动监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严把食品药品经营安全关。同时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学校和家庭要共同承担起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的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果断、及时、有效处置食品药品突发事件

  问:市民很关注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目前,我们制订了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了应急队伍,储备了应急药品等物资,连续3年开展了应急实战演练和应急知识培训,建立了应急值班机制,积累了一定的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经验。

  健全制度,完善预案,尽可能把意外事故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预防为主,消除隐患,通过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暗访督查,盯住风险源、风险点,深入摸排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措施、限期消除,有针对性地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妥善处置,面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果断、及时、有效处置。充分发挥应急处置和专家队伍作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第一时间救治伤病员;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排查隐患,固定证据,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净化食品药品安全舆论环境。

 

调查结果
暂无相关调查结果,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