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衔接乡村振兴——我市1万余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发布日期:2021-09-10 09:4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截至7月底
  ●全市累计认定监测对象5626户16747人
  ●通过帮扶,已有3580户10410人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能干活,今年种了一亩水稻。”在平昌县江口街道元石社区,脱贫户何国林和邹德秀老两口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收割稻谷。因为儿子何多帅身患尿毒症,每月都要做6-8次透析,即使已经脱贫,但这个家庭还是摇摇欲坠,纳入脱贫监测对象以后,老两口松了一口气。
  “原来以为脱贫后就没人管我们了,现在每周、每月都有人上门帮扶,低保和民政救助都有。”何国林说。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将防止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明确目标、健全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认定监测对象5626户16747人,通过帮扶,已有3580户10410人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剩余2046户6337人正有序开展帮扶工作。
  “早在去年,《巴中市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措施》便制定出台了。”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即又制定出台《关于常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实施“四类户”一户一策帮扶的通知》。同时,根据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N”配套政策制定情况,我市拟制定“1+36”配套政策文件,涉及23个市级部门。
  除了政策跟上,我市还建立由184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组成的横向覆盖市、县级相关部门,纵向覆盖所有乡村的工作网络。畅通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日常摸排、市县责任部门风险线索推送渠道,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的有机衔接、联动推进。
  监测对象认定后,还要有精准帮扶措施,日前,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发《关于组织全市现有驻村帮扶力量轮换的通知》,对全市驻村工作队进行调整轮换。对每户监测户,由各县(区)统筹选派力量逐户落实了监测联系人。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启动,已到位协作资金17800万元。针对重大疾病、重大事故、重大灾害等主要致返贫风险,各县(区)加快建立防止返贫基金,制定出台基金管理办法,切实筑牢返贫防线。

■关联新闻
  1845名防止返贫监测员 一户一策巩固脱贫成果
  
  “杜婆婆,这两天身体还可以吗?下雨就不要出门下田哈,过两天我又来看你。”9月8日,在平昌县黄滩社区脱贫不稳定户杜召菊家中,苟春霞再次上门了解她的生活情况。
  苟春霞是平昌县江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今年,她多了一个身份——防止返贫监测员,“我的主要工作是对辖区内摸排出的39户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进行监测,逐户建立《返贫致贫预警阻击台账》,根据返贫致贫原因,逐一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加派帮扶责任人阻击返贫致贫。”苟春霞说,杜召菊家只有她一个人,女儿女婿也是脱贫户,对此,办事处落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一年收入5000多元。
  “大运社区杜家茂和儿子同时患有精神残疾,可以通过低保、民政救助等政策帮扶;草庙村张洪突患鼻咽癌,三个女儿读书,既要低保兜底,也要把医疗救助和教育扶助落实到位……”翻开苟春霞的工作笔记本,39户有返贫致贫风险人员的情况一一记录在册,每一户都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像苟春霞这样的专(兼)职防止返贫监测员,我市还有1845名,他们定期入户监测和报告情况。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工作专班会同监测联系人,根据跟踪监测和风险等级评估情况,采取“应急临时性救助+长期政策性救助”方式,统筹政策资源,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由村委会报办事处审核后,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和相关行业部门备案。
  “同时,我们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范围。”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规模性返贫的,或弄虚作假、违规违纪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