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年间——“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发布日期:2022-03-03 09:41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2月28日,在通江县诺水河镇小骡马村聚居点里,脱贫户李国芝早早起床。吃过早饭后,他要骑着摩托车把孩子送到村委会小学。“现在路好,送孩子上学骑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了;以前孩子上学可吃苦了,爬坡山坎的,走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李国芝说。
  在李国芝眼里,脱贫后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家里30多亩青花椒开始投产了,20多头黄羊也在春节期间卖了个好价钱,还有5亩多的中药材,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一千多元,过了个幸福年!”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年间,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49.9万脱贫户小日子有了大变化。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安了心。”就在前不久,恩阳区雪山镇牛颈村脱贫户张菊花对上门帮扶的干部连连道谢。三年前,本以为脱贫后的一家人生活会越来越好,没想到在去年3月,儿子突发脑出血,高额的医疗费用导致开支剧增,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面临返贫风险。
  村干部在摸排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户,并经过核实,利用区里建立的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开展精准帮扶。
  “医药费给我们解决了,全家都纳入低保,我们自己也在努力,相信未来日子会越来越好。”张菊花说。
  在平昌县元山镇长岗村,脱贫户崔能于2019年12月突发急性胰腺炎,治疗花费上百万元,家中债台高筑。如今,坐在轮椅上的崔能仍在恢复期,需定期复查治疗。家人为照顾他,几乎没了经济来源,家中还有两名在读学生。了解到他家特殊情况后,平昌县乡村振兴局将其认定为边缘易致贫户。“目前,已为他家申请了最高标准的低保兜底,每个月可以领1600多元,还争取到了一笔5万元的医疗补贴。”元山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明靖介绍,镇上也安排了人员随时监测他家动态,一旦有突发状况,随时按照政策给予帮扶。
  一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因村因户落实监测和帮扶措施。坚持日常监测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个人申请与部门推送相结合,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和“回头看”等四次全覆盖排查,做到遇灾必查、生病必访、开学必问、有诉必核。2021年,累计认定监测对象5616户16653人,无一人“漏测失帮”。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市各县区均编制了防止规模性返贫应急预案,设立了3000万元防止返贫专项基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常态化监测帮扶。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中央部署,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健全动态监测和扶助机制,县区建立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抓牢产业 增加就业
  牢牢稳定脱贫群众收入渠道

  “一亩水田,八分养稻,两分养鱼,一年到头纯收入保底两万元没问题。”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2月28日,通江县两河口镇长坡村里,听了镇上聘请的稻田养鱼专家岳雷林算的账,脱贫户付从国当即决定将家里的3亩水田全部发展稻田养鱼。
  “我们提前做了调研,联系好了稻田养鱼的销售渠道,这笔账绝对不是随便算的。”两河口镇副镇长卢兴军说,一亩水田可以放鱼苗200尾左右,等到年底收成的时候,一般能长三到五斤。技术员指导,全程有机养殖,这类鱼的市场价一般在30元左右,一亩田光鱼的收入便超过两万元。
  在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脱贫户刘本江主动提出,村里产业发展好,一家人也吃上“旅游饭”,希望村里不再给他评定低保了,这让长滩村党支部书记张亮既觉惊讶又感觉情理之中。“这些年我们村的旅游业发展的得红红火火,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两千万元,村民们腰包都鼓起来了,谁还愿意吃低保呢。”刘本江说。
  让脱贫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抓好产业和就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是关键。一年来,我市以产业就业帮扶为着力点,在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和增收上下功夫,坚持依靠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看投入,去年全年到位中央、省衔接资金12.31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6.56亿元。刚性入库县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2473个,资金总量达到56.2亿元。
  看产业,全市加大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充分发挥市场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完善经营主体与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产业效益和农户经营性收入。
  看就业,推广一村一就业站点、一村一主导产业、一村一电商平台就业模式,建设一批就业示范村。实施稳岗就业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劳动需求、就业失业和培训愿望等情况。完善东西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加大脱贫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
  “今年我老婆在南江县城承包了一处工地上的伙食,我除了在家发展好产业,村上还给我解决了公益性岗位,争取今年底挣上十万元,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国芝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