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现在的日子比蜜甜”

发布日期:2022-05-16 15:1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初夏时节,阳光洒满明月村的沟峁山梁,脱贫户谯怀道迎着太阳翻晒收回来的豌豆。“圈里有四头百来斤的架子猪,还养了三四十只鸡。再过半个月,地里的黄瓜、四季豆、茄子、辣椒等各种蔬菜就要陆续开卖,一直到秋天。”掰起手指头,谯怀道念起了今年的产业经。
  明月村地处巴州区鼎山镇,谯怀道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后,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他把日子越过越好,还成了村里的“带头致富星”。
  “以前穷,老伴又走得早,好不容易把女儿养大,自己又得了鼻咽癌,还以为这辈子就结束了。”谯怀道说,2014年,村上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治病的大部分费用,不仅如此,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还搬进了砖瓦房,参加了农民夜校,学到了种植养殖技术。
  “这些年,导致我贫穷的医药费等负担一样一样从我的肩膀上减下去,而且搞产业让我的腰包鼓了。”谯怀道说,“现在的日子比蜜甜。”
  觉得“日子比蜜甜”的还有巴州区化成镇长潭河村脱贫户赵天文:“平时我在村里的水果园区务工,没活儿时在景区卖水果,一年收入三四万元没问题,好日子稳稳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强产业是基础。”长潭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秀春说,村里通过招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栽植青脆李、红雪桃等优质水果1600余亩,林下套作白芍、丹参等道地药材,并用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全村的产业收入超百万元。
  在平昌县澌岸镇中和村,脱贫户苟元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由苦变甜。作为村上的监测户,澌岸镇党委书记夏照祥成了他的帮扶干部。
  “苟元志一家本来已经脱贫,但是去年他被查出肾衰竭,这个家庭又被拉到贫困的边缘。”夏照祥介绍,苟元志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家属亦是一级残疾,除了低保兜底和教育帮扶,镇上多方联系,找到北京一家慈善基金会资助两个孩子每个月各5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我干不了重活,但是会开车,平时村上、镇上有啥活都优先考虑我,每个月能挣一千多元钱。”苟元志说,生病苦,挣钱难,但党和政府的帮扶让生活仍旧有点甜,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治好病,靠自己把日子过好。
  在中和村,脱贫户袁贵寿刚成为村里公益性岗位上的一员。“我主要是负责打扫道路卫生,一周一次或者两次,平时还可以干生产。”袁贵寿说,现在圈里还养有两头牛、四头猪,栽了两亩玉米,准备再插三亩秧,比去年多挣上万元没问题。
  近年来,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实打实硬碰硬、一仗接着一仗打下来,取得决定性成效。脱贫后,我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抓在手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像苟元志这样的监测户我们增加了科级干部叠加帮扶,目的是让帮扶更精准、更有实效。”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衔接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目前,全市将国省衔接资金的56%用于支持产业发展,通过到户产业奖补、免费发放幼禽、上门提供技术等方式帮助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