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架起工业与通信助脱贫促振兴桥梁

发布日期:2021-03-10 17:2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工业结对帮扶基地。

  近年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坚持以“推进工业企业稳健发展”为目标、以“工业与通信助推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培育和充分发挥本地工业企业及通信行业优势,探索实施企村携手助力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成功打造出一批工业与通信助力精准脱贫示范村,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打造“企村结对”
  促脱贫新模式

  积极履行工业产业扶贫牵头揽总职责,结合解决工业企业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难题,大力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村”“特色企业+专合组织”“产业基地+贫困户”等工业扶贫模式,创新实施“精心梳理筛选、精准推动对接、精细争取政策”等产业扶贫举措,围绕“给予项目支持、培育特色产业、参与基础建设、关注公益事业”四个领域,制定出台《工业企业联系帮扶重点村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基地创建、企业培育、品牌塑造、就业帮扶、公益扶贫”五大行动,为重点帮扶村建成一个以上与企业有紧密联系的骨干产业,实现产业助力脱贫、强村。

工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在产业选择上,鼓励企业和帮扶村立足村上资源禀赋,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实施“龙头带小微”,鼓励“回引”创办企业和“能人”领办企业;引导、鼓励有创业发展愿望和相关技能特长的农村党员、群众到企业学习,提高创业能力;鼓励企业选派热心农村工作的党员到村任职,把企业管理理念“植入”产业强村中;明确工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标准,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农户进企业、进车间、进基地,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持续厚植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工业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稳定器”作用。近年来,全市累计争取工业产业扶贫资金1.76亿元,定向培育中小微企业533家,带动贫困群众3315人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联网铁塔竣工质量检测。

  构建通信扶贫
  全覆盖网络

  在通信扶贫进程中,市经信局紧紧围绕贫困村退出“六有”标准,组织相关通信企业结合各区县“脱贫摘帽”进度安排,坚持以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两个基本覆盖”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地区通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全市信息基础服务水平。

    近年来,累计争取上级补偿资金1.74亿元,带动通信企业先后投入5.81亿建设资金,有序实施宽带乡村项目1172个、4G基站项目2170个,促使全市4G基站达到8000余个、域内带宽出口突破1.5T、光缆总长超过11余万皮长公里,实现高速、省道及市内重要干道、乡镇驻地4G网络100%覆盖,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含居委会)光纤宽带覆盖,按期达成了1000M线路、100M到户的目标,推动城乡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得到显著改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得到有力支撑。我市连续4年入选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杨自红 罗金成)


分批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帮助贫困户刨地种药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