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乡村一线】恩阳区高店子社区:升“颜值”提“气质”共享生态美丽新村

2022-04-21 09:15 来源: 巴中日报

高店子社区地处恩阳城郊,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居住环境“脏乱差”。近年来,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垃圾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好,日子当然越来越舒适。”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居民董治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4月20日,天刚蒙蒙亮,董治顺就推上两轮手工车,驾着自制的“铁扫帚”开启一天的工作,一公里多的聚居点道路被他打扫得一尘不染。
  居民众筹+村社补助 破解污水、垃圾清理难题
  董治顺已在高店子社区公益岗位干了9年多,扫坏了100多把扫帚,见证了社区环境的大变化。“过去大家是哪里方便哪里扔垃圾,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引导都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董治顺介绍。年近70岁的他,除了转运村民的生活垃圾外,每天还抽出大部分时间在自己负责的区域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为大力实施垃圾分类,高店子社区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建易腐垃圾循环利用处理站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钩臂式垃圾箱11个、垃圾分类收集箱1056个,对可回收垃圾由社区统一代收代售,对易腐垃圾进行集中沤肥,其他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转运,平均每年为社区居民代售可回收垃圾5吨15000余元,免费为社区农户提供绿色农家肥4.5吨。
  同时,社区实行“居民众筹+村社补助”。按照“居民筹一点、社区挤一点、政策补一点、政府投一点”(即常年在家居住户每月缴纳5元、外出居住户每月缴纳1元的污水、垃圾处理费;社区集体经济每年投入约9000元;政策补助公益性岗位7200元/人/年;区级财政每年配备5000元专项资金)的模式保障社区环保资金投入,实行专账管理。
  “我们引进四川禹洁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并提供药剂,实行专业化、标准化运营,村企结合,实现‘企村共赢’,村里的环境大变样。”高店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董仕勇介绍。
  社区主导+村民参与 建立污水、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家家户户发了分类垃圾桶,每天都定时收运,环境肯定好,大家都受益。”高店子社区居民刘秀荣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将生活垃圾分类入池。
  明确社区主体责任,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社区建设。该社区配置户分类垃圾箱1041个(户用3分类垃圾桶)。建有聚居点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套,185户、752人从中受益。
  在此基础上,激发村民参与,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明确一名社区干部负责对聚居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日常管护,主要承担巡查污水管网破损、设备正常运转、污水进出水变化状况等工作。受益农户负责对三格式化粪池和沼气池进行日常管护和清掏。聚居点生活垃圾由社区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负责清扫保洁。
  “我们建成了农村垃圾治理综合运行系统,建立了垃圾治理长效运行机制,做到了人员、设备、制度‘三到位’。”董仕勇介绍。
  高店子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环境卫生队伍,对村内的生活垃圾、粪便,还有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杂草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收集,确保将分类垃圾正确投放至垃圾车,并运送至暂存点和中转站,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收集率达100%。
  按功能分区域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实行垃圾三级分类,统筹进行垃圾处理,集中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统一将生活垃圾转运到巴中威奥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高店子社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涅槃成生态美丽新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