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这个小乡村接续奋斗

2022-04-19 16:15

3月29日,当海拔较低地方的鲜花正慢慢凋谢时,南江县贵民镇双田村的李花开得正艳。这里山高路远:海拔近1200米,距离南江县城也有52公里。
  盛开的李花让这个偏远的小乡村生机勃勃。“这是我们村的大产业,花开得这么好,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双田村二组村民王家朝兴致勃勃地说。
  时代的春风翻山越岭,吹进山乡。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近些年,这座静谧的小山村,摁下了发展的加速键。
  促脱贫 小山村里多了穿警服的人
  看着漫山遍野的李花,王家朝常常想起几年前的双田村:“我们这儿山这么高,怎么发展得起来嘛,那时候全村90%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
  2014年,双田村被识别为省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到30%。
  2015年,结对帮扶单位市公安局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此,双田村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了大作用!”村支书岳天尧回忆起过去七年的情形,深有感触,“从那时起,村里多了很多穿警服的人。”
“从帮扶我们村开始,他们吃住在村里,每天晚饭后总会入户访贫问苦,与乡亲们拉家常、谋发展,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岳天尧介绍,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参与帮扶的民警达已到800余人次。
  一个个问题被“打捞”起来,一个个难题被逐个破解。通过道路建设,群众告别了“泥水路”,走上幸福大道;易地搬迁,群众搬离了“穷窝窝”……
  “截至2021年底,通过市公安局,村上共争取国土项目整理资金160万元,修建了1公里的入户路和1.8公里长的产业路。目前,该项目已竣工,建成后全面连通了3个组,实现村内道路‘户户通’;帮助双田村建设4个蓄水池和200米堰沟,用于村民饮水、自留田的灌溉。他们还援建了村委活动室,引导村加强村级服务阵地建设,新置换了办公桌椅、电脑等设施。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也为村里发展产业奠定了基础。”岳天尧说,看到驻村工作队办的实事一件件摆在眼前,群众也不再“等靠要”,燃起了脱贫奔康的斗志。2019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稳增收 小山村建起500亩李子产业园
  采访中,听到记者一直询问关于道路的事,王家朝忍不住插嘴:“还有李子树,李子树也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就在王家朝身后,平整的产业路串联起了成片的李子园。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措施和长久之计。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如何培育出支柱产业,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市公安局驻双田村第一书记王鸿飞说,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发现双田村山中的田地或林场面积大,但绝大部分是板栗林,品种老化、管理粗放、经济效益差。
  为此,驻村工作队联系市、县国土部门,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对村里符合条件的板栗林进行土地整理,进而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脆李果树。
  “我们将脆李果树种植作为带领村民脱贫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协调资金约20余万元,从茂县等地引进青脆李果树在双田村栽植,面积达到550余亩,吸纳92户360余村民参与。”王鸿飞告诉记者,果园采取“果蔬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由专业合作社无偿或低偿投入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免费为村民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挂果后以市场价上门收购。
  在2020年、2021年,村民依托李园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解决闲置劳动力50余人。同时,带来了产业聚集和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形成了以双田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域发展的良性模式。
  助振兴 小山村里要发展五大产业
  脱贫攻坚决胜后,如何接续发力交出乡村振兴新答卷?答案在双田村的田间地头。
  3月29日,王鸿飞郑重地将一块写着“党员示范责任田”的红牌子插在了地头。红牌子身后,是绵延200亩的金银花产业园。
  “每块责任田10亩,村里的党员干部都要认领1块,今后责任田里的金银花长势好不好、产量高不高,都会记在人头上。”王鸿飞说。
  “这还只是一期工程,我们计划一共种植金银花400亩,采取村集体统筹建设、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开展。”王鸿飞介绍,大概三年后会迎来丰产期,村民将有分红,集体经济收入也将增加。
  除了种植端,销售端双田村也已厘清了发展思路。“村上会建设一个烘干房,对采摘后的金银花进行初加工后,统一由南江县的一家引进企业收购。”王鸿飞算了一下账,预计每亩可收入200元。
  不仅如此,现在村里还发展起了200头黄羊、年产6万斤粮食酒等产业;今年,还将规划打造300亩大黄种植产业。“一共就是五大产业,每个产业村集体或村民都将有分红,争取到2025年,让村民人均收入翻上3倍。”从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再到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的王鸿飞下定决心,“在乡村振兴中,双田村也要取得更大突破。”

跟着第一书记访农家:乡村振兴,也不能落下一家一户
  从银昆高速桥亭收费站下高速,再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行驶40余公里,就到了南江县贵民镇双田村。
  “很多人不知道这是条近路,比其他路要节约半个多小时。”市公安局驻双田村第一书记王鸿飞语气略带得意。从2019年开始,王鸿飞就在双田村开展驻村工作,这条路已走过多次。
  3月29日,他沿着这条早已熟悉的路返回双田村时,比往常开得更快一点。“今天是星期二,往常我昨天就应该到村上了。”王鸿飞一边说,一边紧盯着前方的山路,“主要是为村里的党员助耕队购置了3台农耕机,昨天在协调购买,今天还等着用呢。”
  从市交警支队出发到双田村村委会,110余公里的路程,他这次只用了1小时40分钟。
  在村委会广场,王鸿飞刚把皮卡车停稳,助耕队队长石林德就和队员们一起围了上来,“王书记开得快哦,我们以为还要一会儿呢。”
  “胡顺成在等起的嘛,我们赶快把机器组装好,去帮他把地翻了。”王鸿飞催促。没多长时间,石林德安装好并发动了机器,推着向胡顺成的李园走去。
  胡顺成是双田村二组村民,因为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生活一度困难。在村里的帮助下,胡顺成家栽上了2亩李树,2019年顺利脱贫。
  “他家的地基本上都是助耕队帮忙耕种,今天我们要帮他把李园的地翻耕一遍,接下来好在园里套种大豆。”王鸿飞边走边说。
  还没到胡顺成的地里,就看见他在地边等候,“感谢王书记,又麻烦你们了。”看见王鸿飞带着助耕队来了,他赶忙道谢。
  “没得关系,你最近身体还行吧。”王鸿飞询问起他的身体状况,“你有医保,可以报销,有病莫拖哦。”“这个我晓得,这个晓得!”胡顺成连连回复,“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
  说话间,农耕机已经开进了地里。哐哐哐……李树下的空地上,齿耙翻飞,胡顺成在一旁惊奇地说,“这也太快了!”王鸿飞笑着接话,“今后村里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快,脱贫攻坚你家跟上了,乡村振兴中也不会落下。”
  不到一个小时,地就翻耕完毕。告别胡顺成,王鸿飞还要到另一户农家去,“这家叫岳天勇,老伴和大儿子双目失明,小儿子在外务工。”
  走了一会儿,岳天勇家到了。
  但在他家,却几乎看不到“穷”的影子,漂亮的二层砖房,宽敞的房屋,老伴和小儿子正开着电视听电视剧。
  “沙发、电视,还有一些家具,包括修房子,政府都给了我们钱。现在我们一家4口都享受着每月800多元的低保,村里又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月有600元,每月还有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其他收入。”岳天勇拉着王鸿飞算起了账,“我们现在的生活完全不愁了。”
  听完岳天勇的话,王鸿飞又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听说你家现在养了2头猪,这很好,养大了我们回收,你不用愁销路。”
  王鸿飞说,现在村里正发展李子产业、金银花产业、黄羊产业等,这些都由村委会、市公安局等统筹联系销路、兜底回收,就是要解决群众的顾虑,提升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积极性。
  从岳天勇家出来,返回村委会的路上,王鸿飞发现村民吴成荣家的李子花开得茂密。“这可不对。”王鸿飞连忙走到他家里,找到吴成荣说,“李树应该经常疏枝疏果,让花不要开得这么密,这样才能让果子质量高、口感好。”
  看着行动起来的吴成荣,王鸿飞还是很担心,“看来村民的种植技术还是有欠缺,好久我们再把省农科院的专家邀请下来为村民讲课。”他与同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岳天尧商议。
  李子产业是双田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最让王鸿飞操心的地方。绕着村里的李园看了大半天,王鸿飞的眉头舒展了一些,“总体很不错,今年天气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能丰收。”
  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王鸿飞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底气,“去年,双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3万余元,在乡村振兴5年过渡期后,力争翻上三番,达到10万元。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也不能落下一家一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