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中和村:生态养牛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 日子“牛”起来

2022-05-17 10:17 来源: 巴中日报

5月14日,平昌县澌岸镇中和村里,养牛大户苟中鲜正在往手推车装酒糟用于养牛,"养牛场是我儿子苟林去年返乡创业时建的,目前存栏100余头牛。"苟中鲜说,这段时间农村麦子收获了,麦秆是极好的草料,需要赶紧回收。
  "养牛场平均一天要吃掉2000多斤的东西,从外地购买草料,一吨要600多元。为了降低草料成本,如今我们免费给村民提供种子,牛粪他们有需要的,也可以免费提供,只需要回收他们的秸秆。"苟林说,今年已经为全村提供千余元的种子,通过这种方式,能解决养牛场30%的草料需求。
  "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省去了买麦种和肥料的钱,麦子收割后麦秆有人收,不用我去焚烧污染空气,一举多得。"村民苟中奇说,今年他种了20斤麦种,这两天麦子收割了,又赶紧把田地腾出来,种上水稻和蔬菜,"牛粪的肥力足,田地玉米长势都要好得多。"
  在相隔不远的养牛大户苟中万的养殖场,圈舍里存栏肉牛膘肥体壮,养殖场周围饲草青葱,"我们圈里目前养了80多头牛,一年的收入在二十到三十万元。"苟中万说,2019年回乡,开始从事肉牛养殖,通过自身努力和相关政策的支持,实现了每年都有稳定增收。但随着近年来高秆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减少,他养牛所需的大部分饲料需要购买,这无疑增加了养殖成本。
  为此,苟中万可没少想办法。"以前这片全都是撂荒地,我从村上流转过来,一部分种牧草,一部分种玉米大豆,这样降低了我的养牛成本,我的收益比以前高。"苟中万介绍。
  在中和村,全村已经发展养牛户10家,存栏500多头,去年净利润达到80多万元,"肉牛产业蓬勃发展,和我们村探索生态养牛有很大关系。"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攀介绍,为保障肉牛养殖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村两委通过大力整治撂荒地,引导养殖户和村民种植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下,构建了"种养循环、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这种既进行肉牛养殖又配套种植农作物的发展模式在当地得到了广泛推广,解决了闲置土地问题,盘活了撂荒地,还解决了合作社、饲养户饲料问题,增加了收益。
  "目前,我们村集体带头盘活整治撂荒地30余亩,无偿交给养牛户种植牧草,同时与养牛户签订协议,主要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0余亩,种子由村里提供,养牛户提供农家肥。"袁攀说,收获时,粮食归农户,秸秆归养牛户,养牛户不拿流转费,极大地提高了养牛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