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打造全市首个道德银行升级版~这个村用积分可贷款

2022-05-09 15:29 来源: 巴中日报

立夏时节农事忙。恩阳区九镇钟山寨村里,村民陈才文一大早就在果园忙活开。“用道德银行积分贷的9万元到账了,这两天我们正在请人对果园进行升级管理,希望今年收益好一点。”陈才文说,返乡创业三年了,农业产业回本慢,账面上的流动资金越来越少,没想到上月底村上举行了道德银行积分可贷款活动,他有10万元的额度,递交申请资料后,不到三天钱就到账了。
  “道德银行”是我市近年来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实践的一种居(村)民自治方式,其仿照银行形式,把居(村)民的优良道德行为按照一定标准兑换成道德积分进行储蓄,积分达到一定数量时,可到指定地点将其兑换成相应生产生活用品,抵扣物业管理、水电气费用等,或给予精神奖励。
  “去年底,我们村探索打造全市首个道德银行升级版,即不再用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而是与‘信贷’联姻,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钟山寨村道德评议会秘书长刘正全介绍,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村民贷款难问题,也让贷款更方便。
  解决农村融资难、创业难,从目前的实践来看,无论是农户联保还是担保,都比不过诚信做抵押,直接授信。刘正全坦言,在授信的时候,除了凭道德积分,还会综合评估经营需求和家庭资产状况,一般授信10万,目前,全村已有16户村民获得授信资格,3户村民成功贷款。
  陈才文在村上流转了20多亩土地,发展水果种植,今年正值投产关键期,道德积分的贷款对他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村民张怀寿对此也深有感触,“去年我返乡创业在村里承包一口堰塘养鱼,挣了点钱,今年我想再承包两口,遇到流动资金不足。”张怀寿说,如今通过道德银行积分贷款10万元,买鱼苗的钱就不用愁了。
  除了贷款方便,道德银行积分可贷款让村民素质修养都提高了,“虽然我没有贷款,但是就好像兜里揣了10万元,随时能支配。”村民张雯表示。
  对于没有获得授信额度的村民来说,看到有人因为道德积分贷到款,非常羡慕,“以前有些村民喜欢闹点小矛盾,扣了分,如今连红脸话都没说过。”刘正全说,还有些村民喜欢乱倒垃圾,如今大家主动捡垃圾,维护村上清洁卫生。
  “如今我们村人人争当好人,村民素质修养提高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大家一心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村支书索怀平说,“道德银行”升级版把无形“道德资产”变成了有形信贷资本,弘扬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创新了道德建设的载体方法,构建了区域化道德评价激励体系,并有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