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坚持“盯村抓户”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2022-04-24 10:26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今年来,巴中市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和关键重点,扎实开展“盯村抓户”工作,确保不出现一例“漏测失帮”。

在重点对象上,盯牢监测户、“三重”户、低收入户三类群体,聚焦已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有200人以上大型聚居点村“五类村”。

在监测责任上,强化开学、重大自然灾害、突发疫情等时间节点,健全村级监测员、核查员、帮扶干部三支队伍,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帮扶”三大活动,压实县级部门风险线索常态反馈核实、乡村每月定期研判、各级各部门合力帮扶三大责任。

在帮扶措施上,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全程监测返贫致贫风险责任。优化调整领导挂联、单位帮村、干部帮助、驻村工作队进村帮扶体系,细化明确单位帮村1帮多和多帮1责任考核机制,明确脱贫户帮扶责任人每年3次入户开展帮扶,监测联系人每月至少1次入户监测。

在督促落实上,开展“三个一批”(创先争优一批31个、强基补短一批42个、挂牌预警一批101个)重点村建设工作,分批确定发展目标、分类实施挂牌督促,做到示范带动、梯次提升。启动通江县、恩阳区防止返贫“盯村抓户”工作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