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图阅乡村

昔日荒山飘茶香——平昌县得胜镇大梁山茶场掠影

发布日期:2021-04-23 10:2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清明时节,在平昌县得胜镇的大梁山上,一棵棵盛开的樱花树点缀在起伏的大梁山茶园里,70多名茶农隐约在1200亩茶山里,手指轻盈提起,将一叶叶翠绿的嫩芽放入竹篓。

这些来自镇上的茶农,每年这个季节都会相约大梁山,她们一大早就赶到茶园,“手快的一天能采上10斤左右,赚个一二百元采茶费。”来自得胜镇平江村的釆茶工王尚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梁山茶场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明清时期就是满山野茶树;因茶叶富硒多锌,建国之后,一度是川茶的主产地,后来荒芜。8年前,巴山韵茶叶公司承包了大梁山,改造茶园、修建茶场,增设了观光步道,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集茶叶基地、品茗休闲的旅游景区,大梁山焕发了勃勃生机。

“为确保茶叶品质,多年来坚持有机种植、科学管护,通过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制作,赢得了客户,稳固了市场。今年茶叶产值预计在200多万元。”巴山韵茶叶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所产“诗画巴山韵·巴山珍眉”获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博会金奖,“巴山韵庄园茶”获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博会银奖。


大梁山茶场海拔815米,位于北纬31°线上



茶场内观光道交错



茶农每天中午和傍晚各交一次嫩茶,现场过称付劳务费



进入采茶季节,每天有几十名附近村民上山采茶赚劳务费



杀青,使茶叶保质期更长



手法快的茶农,一天能挣一二百元采茶费



一片片新鲜的茶叶通过加工卷曲成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