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图阅乡村

"巴山美村·父亲原乡"开园迎客

发布日期:2022-09-30 10:07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2.jpg (800×532)

图一:罗中立美术馆核心区。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4.jpg (800×499)

图二:市民在草地上休闲娱乐。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7.jpg (800×1262)
图三:游客拍摄油画《父亲》。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8.jpg (800×1198)

图四:"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成为网红打卡地。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3.jpg (800×501)

图五:开园仪式现场。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5.jpg (800×478)

图六:民宿秉持修旧如旧、返璞归真的理念,维持着原始风貌。
ade32b643df26494553c869d6ea2855406.jpg (800×476)

图七:云雾缭绕双城村。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洲/文 付海旭/图
  位置
  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油画《父亲》诞生地
  特色
  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9月29日,坐落于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的“巴山美村·父亲原乡”乡村振兴特色示范区开园迎客。这标志着平昌在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迈出又一坚实步伐。
  上午10时,开园仪式在欢快奔放的舞蹈《翻山铰子》中拉开序幕。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共同见证落成仪式,现场热闹欢腾、喜气洋洋。
  与开园仪式配套开展的“父亲文化”主题沙龙、文创产品推介、乡村美食品鉴、民宿酒店体验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多视角欣赏寄身于自然、钟情于田园的“大巴山居图”,沉浸式体验住进乡愁里、梦回田野间的“美学式村落”。
  40多年前,画家罗中立在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工作的时候,曾以双城村村民邓开选为原型,创作了油画《父亲》,双城村也因此被誉为“父亲的村庄”。
  为更好发挥《父亲》文化品牌作用,去年底,平昌县正式启动“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建设,由华侨城负责规划建设和策划运营,该项目采用“无痕式”规划、组团式布局和生态化改造,分为春风田园组团、邓家大院文化组团和老屋湾康养组团。
  如旧保留民居原貌,一砖一瓦唤起乡愁记忆。在罗中立先生曾居住、写生、创作的邓家大院里,乡村记忆馆、乡土技艺农创馆、乡愁艺宿,乡村文化体验区被相继打造;同时还设计规划了乡村会客厅、乡村院落式民宿酒店、巴山特色美食美茶、乡村旅游度假区等,最终将双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依托油画《父亲》的名气,双城村正通过现代艺术元素的融入,重现渐行渐远的农村传统文化遗存,一大批传统手工艺得以逐渐恢复。
  迈入耄耋之年的邓开地是十里八乡响当当的木工,修房造屋,做家具、拌桶、犁头、寿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一辈子和‘艺’结缘,用‘艺’服务一方人,用‘艺’养活一家人。”邓开地说,原本还可惜一身手艺无人继承,如今通过艺术的再现,未来能展示给八方游客,也算是圆了梦。
  当前,“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成了双城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带动文旅产业兴起的同时,也为村庄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项目正式投运后,将致力提升经营能力,逐步推进运营管理团队本土化、专业化、公司化,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双城村“巴山美村·父亲原乡”乡村振兴特色示范区打造只是平昌县抢抓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山区乡村振兴升级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昌县围绕市委“全域旅游突破”发展战略,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突出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全力推进产村相融、以产聚人、以产兴村,着力构建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