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产业花开幸福来

恩阳区升旗社区
猕猴桃人工授粉忙村 民酿出甜美生活

发布日期:2021-04-26 10:41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4月8日,雾气刚刚散去,枝叶上还残留着些许昨夜的雨水,在恩阳区绿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已经悄悄吐出花蕊。
    当前正值猕猴桃花开时节,也是授粉的最佳时期,不少工人拿着竹签给猕猴桃花授粉,为今年的丰收打下基础。
    

恩阳区升旗社区
    猕猴桃人工授粉忙村 民酿出甜美生活


升旗社区猕猴桃产业园一角

    荒山变青山
    “猕猴桃种植是个精细活,48道工序每一道都马虎不得。这一周,我们要在猕猴桃花谢之前进行人工授粉。”基地负责人谢芝兰介绍。
    绿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恩阳区渔溪镇升旗社区五岭山。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当地居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农。如何带领乡亲走出贫穷的困境,成为升旗社区党支部领导班子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了发展经济,我们到苍溪、雅安等地进行了考察,发现种植猕猴桃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就决定在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升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朱友成介绍。升旗社区在2013年成立恩阳区绿生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流转村民200亩土地。朱友成和其他党员干部带头出资入股合作社,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
    如今的五岭山一片翠绿,猕猴桃藤蔓纵横交错,随风摇曳。500亩标准化猕猴桃生产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及务工,带动6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村民为猕猴桃授粉

 村民变股东
    杨德俊是升旗社区的脱贫户。在建立猕猴桃种植基地前,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农和养猪,一年最多一万多元。“当时村里让我入股的时候,因为以前没有种过猕猴桃,不知道效益怎样,心里还是有过纠结。”杨德俊说,但为了摆脱贫困,他不仅劝说家人以土地的形式入股,还咬牙凑出一万元用于购买幼苗和肥料。
    为了不让投的钱打水漂,杨德俊一有空就找资料学技术,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通过长时间在田间地头的实验和摸索,杨德俊熟练掌握了猕猴桃嫁接、授粉等技术,成为合作社公认的技术“土专家”。依靠分红和在基地务工的收入,现在杨德俊一年收入4万多元。
    如今,升旗社区已经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牵头、合作社规范管理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多渠道销售,预计今年猕猴桃基地每亩收益5000元左右,脱贫户人均增收1000元。
    谈起未来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朱友成说,升旗社区将持续铺开猕猴桃产业,请专家对村里的“土专家”和农户进行专业培训,让猕猴桃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