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做好“五道加法”

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5-25 10:3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快速落地,发挥好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等功能,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找路径、创举措、绘蓝图,在健全组织机制、创新产品服务、深化融资对接、打造示范引领、完善考核监督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内功+外力” 组织机制有保障
  一是凝聚内部合力。年初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通过召开党委会、行务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议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总分行文件要求,传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领导在巴中调研时的指示,提出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全年重点工作。
  二是密切部门协作。协调市金融工作局、巴中银保监分局3次研讨达成一致意见,联合印发《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规划(2021-2025)》,确立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统一领导,明确“十四五”期间总体工作目标和措施。指导辖内7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及时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或工作举措。
  三是强化政银互动。推动市、区(县)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8000万元,实现区县全覆盖。深化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处置,协助市扶贫局、巴中银保监分局建立“乡镇+村‘两委’+银行+帮扶责任人”对接逾期贷款户的“4+1”对接清收模式,加大清收力度。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代偿机制,累计代偿1416万元。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等特定主体贷款贴息政策,按时足额贴息,累计贴息资金632万元。
  “创新+传统”产品服务有内涵
  一是创新授信模式。针对农户贷款抵质押不足问题,指导银行机构转变思路,引入村“两委”背书,为贷款主体增信。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与巴州区部分村集体签订三方补充协议,给予村内申贷主体2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支持。4月,南江农科村镇银行在南江县康家岭村开展“道德信用村”农户授信试点,将村民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个人道德习惯等信息作为评级授信参考,发放首笔“德农快贷”5万元。
  二是创新抵质押方式,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引入农业保险和农业担保公司,开发出“土地经营权+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农业标准化基地用益物权”“土地经营权+应收财政补贴+第三方担保”等组合抵质押信贷产品。截至4月末,全市通过“农村产权融资+”抵质押方式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82亿元。
  三是做强传统产品。组织银行机构优化“黄羊贷”“银花贷”“花椒贷”等传统产品设计,在贷款定价、授信额度、审贷流程等方面更好满足当地乡村振兴产业信贷需求。截至4月末,全市累计发放“黄羊贷”“银花贷”“花椒贷”等2.17亿元,支持了741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
  “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有特色
  一是做强线上融资平台,积极推广“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对接服务,促进银企信息共享。截至4月末,平台共发布信贷产品341个,认证通过企业5528户,促成融资653笔、金额70.05亿元。
  二是深化线下融资对接。制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主体名录,摸排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4家。落实分行科创企业“星辰计划”,组织银行机构对名单内33家农业科创企业开展上门对接,发放贷款6.09亿元。
  三是推广特色融资渠道。依托全省首个上线试点的农村金融惠民服务系统,推广农户融资信息发布,推动系统建设单位同成都蜀都公证处建立合作关系,为农户小额信贷展期续贷委托授权提供在线公证服务,解决农户因外出务工无法本人现场办理小额信贷展期续贷难题。
  “基地+园区”示范引领有方向
  一是建设“两大示范基地”。着手推动全市25个“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转为“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基地”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引导法人银行机构用好用活再贷款支持政策,推广“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再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模式。1月至4月,全市银行机构使用再贷款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5081.55万元,惠及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困户1298户。
  二是打造“一个示范园区”。做好南江县国家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围绕黄羊、银花两大园区主导产业创设“再贷款+银行(政府)+企业(项目)+农户”“再贷款+银行+公司+基地+农户+政府基金”等信贷支持模式,引导园区经营主体通过吸纳就业、土地流转、反包租赁、购销农产品及农资等方式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通过包种苗(幼仔)、包技术、包销售、包利润等方式带动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截至4月末,各银行机构累计向园区发放贷款5270万元。
  “考核+督导”工作推动有支撑
  一是强化工作考核。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对银行机构的日常工作考核、综合评价范畴。督促银行机构建立乡村振兴贷款授权授信和尽职免责“三张清单”,在经营管理方面实现网点、人员、业务“三个下沉”。
  二是强化监督指导。3次召开货币信贷工作会,2次印发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情况通报,传导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按季收集各银行机构工作情况,对2家法人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和工作督导。用好涉农、民营小微信贷政策导向评估政策,对2021年考核不达标的3家县级“三农事业部”开展集中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