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南江:念好“三字诀” 打造驻村帮扶“铁军”

发布日期:2022-03-22 09:1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近年来,南江县坚持把建强驻村工作队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驻村帮扶干部选派、培育、管理上持续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选派突出“精”,锻造先锋队伍。采取深入宣传动员、个人自荐、单位择优推荐等方式,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中,选派政治觉悟高、责任意识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干部驻村,优先将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引进人才等年轻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鼓励驻村帮扶期间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继续留任。调整轮换后,全县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65支、驻村帮扶干部476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3%,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人员结构持续优化。坚持“派需结合、因村派人”原则,灵活组合、分类派驻,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优先从纪检、组织、政法等党群部门选派;对基础设施较差的村,优先从发改、交通等项目牵头部门选派;对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效益低的村,优先从农业、乡村振兴等涉农部门选派,以“因村派人”促“人岗相适”,有效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培训突出“实”,增强履职本领。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围绕农村党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内容,举办为期3天的南江县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业务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信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专题授课,选取优秀驻村干部代表分享经验,互动答疑解惑,帮助新任驻村帮扶干部尽快熟悉政策、进入角色。编印发放《南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近期重点任务清单》,明确驻村帮扶干部履行“四项职责”和驻村纪律要求等内容,增强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基层的能力。持续拓宽线上培训渠道,先后举办3期中国工商银行南江基层干部网络培训班,建立南江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干部微信群,及时推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最新政策解读和相关理论文章,引导驻村干部在线自学,实时“充电提能”。
  管理突出“严”,提升工作实效。规范建立《南江县驻村帮扶干部工作台账》,准确掌握驻村干部工作单位、现任职务和驻村时间等信息,对家庭有特殊困难、工作调动、个人身体健康等原因影响正常履职的及时调整替换,确保驻村帮扶力量不减弱。建立驻村帮扶工作督导专班,采取暗访督查、实地督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常态对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到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反馈责任乡镇和派员单位,限时整改销号。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驻村帮扶期间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在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督导考核发现问题或群众不认可的,及时约谈提醒直至召回。截至目前,受省级及以上表彰的驻村帮扶干部全部得到提拔重用,100余名驻村帮扶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