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南江县:机械化插秧为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日期:2022-05-11 11:1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5月7日,南江县长赤镇建华村的一块水田里机声隆隆,两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只见两名农机手熟练地装秧,操作着水稻插秧机在田里有序行进。为全力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在长赤镇建华村举行水稻机插现场会,以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插秧需要搭配,向东和胡何德是搭档。机手向东负责驾驶插秧机,胡何德负责给插秧机的送秧口续苗。每隔3分钟,胡何德要连续俯身,拎起秧苗装入插秧机。向东按下“插秧”开关,随着秧箱横向来回移动,取秧器就像“铁手”一样快速插秧。“落,起,落,起”,瞬间,绿色稻秧就在插秧机后方排成了排。
  “以前人一天栽半亩都累得腰酸背痛,现在机插秧,一天就能轻轻松松栽下10亩。”2013年,自从尝到了机插秧的“甜头”后,村民唐成荣成立了华泉优香稻专业合作社。现在,每年要为同村及邻村老百姓机插秧上千亩左右。“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缺乏,机插秧发展势头非常好,今年已经有几个水稻种植大户提前预约了。”
  “我们有插秧机、抛秧机、旋耕机,还有收割机。”唐成荣告诉记者,“购买农机,国家有补贴,全程机械化种粮,降低了成本,大大提高了效率,机械化为粮食生产按下快进键。”目前,合作社已拥有30多台大、中、小型农机具,在满足自身机械耕种需要的同时,他们还帮助周边农户、散户代耕代插。
  当天,20余名村社干部、种植户等零距离观摩学习了水稻机插技术。
  现场会上,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向村民宣传惠农政策及各类农业知识,并详细讲解了插秧机操作技术、使用维护知识、田间机插要求等。机械化育插秧作为水稻生产机械化的关键环节,既可以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又可以提高水稻单产,增加种粮效益,提质增效。
  “一个壮劳力,靠人工一天只能插1亩秧田;一个好机手,如果水田还算平整,驾驶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40亩秧苗。”唐成荣说,插秧机对间距、深度有一定的把握,相对于人工插秧也更标准,这样也更利于后续的管理。
  “我们村计划栽1200亩水稻,已经栽了400亩,其中200亩由机器栽植。”建华村村支书张冬梅说。
  近年来,南江县积极推广水稻机插秧,减轻农民工作强度和压力。农业机械化将大大节省人力和时间,同时做到精准栽种,提高粮食产量,农业机械化为南江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插上一双科技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