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他们~是来自乡村一线的党代表

发布日期:2022-05-27 11:01   浏览击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南江县集州街道阳八台村党总支书记简倩茹
带领乡亲一起奔向乡村振兴
【人物名片】
  简倩茹,33岁,南江县集州街道阳八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20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人物故事】
  5月23日上午,简倩茹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便前往巴中集合,与其他将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一起前往成都。
  简倩茹是南江县集州街道阳八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3年以前,她还是一名全职妈妈。“做全职妈妈的时候,总感觉人生不充实,害怕与社会脱节。”后来,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努力,她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完成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本科提升。2014年3月,简倩茹进入南江县南江镇朝阳村担任文书。
  后经多岗锻炼,2022年在建制村改革后,简倩茹担任阳八台村(原明月村、南垭村、文星村三村合并)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以不怕困难、永于挑战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2020年被评为“巴中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结合阳八台村位于南江县城郊优势、新石器时代历史文化底蕴和断渠历史优势以及果蔬产业优势,简倩茹带领村两委采取“支部+专合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果蔬种植。
  好事多磨。过去,阳八台村因为管理没跟上,水果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简倩茹就以村干部的身份,参加专修班培训,主攻水果品种选育和改良。学成回村后,她在村里办起果蔬种植合作社。“我还利用在专修班上学到的市场营销知识,与县里的大型超市签订订单,为村里水果产业找好了销路。”简倩茹介绍,如今每年依靠水果这一项,村民户均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目前,阳八台村发展种植养殖大户38户,果蔬种植面积近1500亩。
  城郊三村合并,常住人口达到3500余人,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突出,这对简倩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考验。
  “跟乡亲们打交道,得注意方式方法。”在工作中,简倩茹通过坝坝会、院户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熟悉合并村的村情民意,多次与村两委及因建制村改革不再担任常职干部的老党员谈心谈话,务实推行“一长三员三制”农村治理新模式,最终以一颗为民服务的心和真诚相待的态度解除了芥蒂,化解了隔阂,形成了合力。
  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接续乡村振兴也提上日程。简倩茹把目光放在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打通产业路,简倩茹通过上争取、下发动,累计争取交通项目资金500多万元,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捐款35万元,硬化社道路9.4公里,累计养护社道路约50公里。
  便利的交通和城郊果蔬产业优势,为村内旅游观光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4月,阳八台村樱桃成熟,5月枇杷成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交通甚至一度拥挤。“过去,村民采摘果蔬拿到城里去卖,现在城里人开车来村里买,这种变化以后会更多。”谈起未来,简倩茹充满信心。
  【感言】
  组织信任、群众支持,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与村两委一道,带领阳八台村乡亲一起奔向乡村振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通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丽娟
实干兴村的“领头雁”
【人物名片】
  刘丽娟,通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80后省党代表,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先后获评“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和“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小满天赶天,芒种刻赶刻。5月22日,通江县永安镇火天岗村茶园里,茶农们忙着修剪茶树。通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丽娟一大早带着技术员赶到茶园现场作技术指导。“这轮修剪很重要,可以减少茶树夏天生长对养分的消耗,同时减少茶园里的病虫害。”虽刚到茶叶产业发展中心任职,但农学专业毕业又一直在植保站工作的刘丽娟对茶叶种植技术“上手”较快。
  2013年,刚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毕业的刘丽娟在成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3年后,她毅然辞掉工作回到老家通江县苟家坝村建起生态农场。“读书时我就有个梦想,用我所学的知识在老家创建生态农场,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能给老乡带来一些帮助。”刘丽娟回忆。虽然当时很多人笑话她傻,可她坚信困难总会过去。
  2018年,刘丽娟作为“引进人才”到通江县植保植检站工作,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的2019年,她主动请缨派驻偏远的洪口镇澌波村任“第一书记”,这份经历也为她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出生在农村,创业在农村,专业是农学的刘丽娟上任“第一书记”开展农村工作可谓是轻车熟路。期间,刘丽娟从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两个方面着手,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调动了村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她还积极发挥专业技能,通过技术培训、示范引领,指导澌波村形成“一园两带”产业布局,分别是低山区青花椒产业园、中部猕猴桃产业带、高山区中药材产业带,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田间管理和销售体系,发展面积600余亩,辐射带动全村所有农户,年产值达40余万元。
  结束“第一书记”工作后,刘丽娟又回到通江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从事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等方面的工作。今年3月,她上任通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上任一个多月时间,为了了解通江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她走遍了县内17个乡镇的主要茶园、茶厂。
  从城市白领、新型农场主到驻村书记再到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刘丽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最美青春芳华。她先后获评“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和“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感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代表,要时刻不忘入党誓词,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中,这样才不愧共产党员的称号。下一步,我将在产业培育振兴方面继续努力,特别在茶叶产业方面,培育产加销全链条,让茶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俊
致力南江黄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人物名片】

张国俊,巴中市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人物故事】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江黄羊因营养价值高、肉用性能好享誉全国。南江黄羊年存栏量为21万只,而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达到30万只。对此,张国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年前,不到30岁的张国俊已经是南江县畜牧局办公室主任。当时,南江黄羊经农业部审定为新品种后,为了充实科研所技术力量,组织上派他到海拔1300米、距县城90公里的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任所长。

二十年磨一剑。张国俊大多数时间都在养殖场(户)、试验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试验示范。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南江黄羊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所先后培育出南江黄羊高繁品系和南江黄羊快长品系,这是我国首次培育出肉山羊新品系。新品系的培育成功,使南江黄羊生产性能继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肉用山羊培育品系的空白。

在培育新品种、新品系的同时,张国俊不忘将成果迅速转化。深入村社,发动农户养羊,亲自为农户选择种羊、鉴定整群、指导种草贮草、防病治病,并组织龙头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为广大养羊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2015年,张国俊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2016被评为巴中市十大扶贫好人,202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进入新时代,南江黄羊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承担了更多百姓的期待。

“为做大做强南江黄羊产业,南江黄羊被市里列为种养业优势大品种之一,南江县委、县政府也提出黄羊倍增计划,到2025年,南江黄羊年出栏量达到32.5万只。”张国俊说。

自南江黄羊倍增计划实施以来,张国俊和他的团队成员已突破了圈养育肥技术,在繁殖环节取得初步成效,还需进一步试验认证,以期再通过10个月努力,突破圈养条件下繁殖技术,为南江黄羊倍增计划提供科技支撑。为建好南江黄羊基因库,张国俊指导完成基因库设备安装调试,年内南江黄羊冻精生产线投产运行,开始保存优秀南江黄羊的精液、组织、卵子、胚胎等遗传材料。

此外,张国俊通过现场指导、院户会、参观现场等方式进行南江黄羊标准化养殖、疫病综合防控、牧草种贮等方面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培训养殖业主、基层畜牧兽医人员等1200余人次。

按照南江黄羊倍增计划,五年内南江全县将建一二级扩繁场7个,新建或发展规模养殖场、家庭羊场、养殖大户共1000个。“我们申报的《南江黄羊育种创新》《南江黄羊育繁推一体化》等项目,已经纳入省项目储备库,得到了省上支持。”对于未来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张国俊充满期待。“这是民生工程,能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

【感言】

乡村振兴需要脚踏实地,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科研人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山区现代农业建设中,始终做南江黄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努力用更好的业绩回报组织的厚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