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用艺术点亮乡村 用价值激活乡村

——“巴山美村·父亲原乡”今日开园迎客

发布日期:2022-09-29 11:27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坐落于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的“巴山美村·父亲原乡”三产融合示范区于今日(29日)正式开园迎客。这是平昌乡村旅游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也是平昌文旅康养产业蓬勃发展的又一丰硕成果。
  40多年前,画家罗中立在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工作的时候,以双城村村民邓开选为原形,创作了油画《父亲》,以此反映那个年代大巴山里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被评价为“中国社会和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双城村因此被誉为“父亲的村庄”。
  为弘扬巴山农人勤劳质朴的精神,重拾乡愁记忆,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平昌县依托《父亲》文化名片,用艺术开道,启动“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
  该项目由文旅龙头企业华侨城集团负责规划建设和策划运营,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采用原生态开发和系统性的设计理念,实行就地取材,立足双城村现有的乡村群落、产业基础和生态基底,在保留建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又融入现代元素,通过创造出一种看得见农人产业、看得见绿水青山、看得见乡愁民俗的田园场景,实现产业链条延伸和农文旅高度融合发展。目前,已经成功打造出了乡村记忆馆、乡土技艺农创馆、乡愁艺宿、乡村会客厅、乡村院落式民宿酒店、巴山特色美食美茶厅等,最终将昔日这座大山沟里的小山村打造成为一个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进一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项目建成后,预计日均游客接待量在300人至500人左右,年均游客接待量预计在10万人次至15万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预计达到1000余万元。同时,项目还健全了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全方位参与运营、多渠道增加收入,可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真正实现“建一个项目、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