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能人

九寨沟县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8-05-15 09:55 文章来源:阿坝州扶贫移民局   浏览击量:

近年来,九寨沟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突破点,以脱贫项目培育、资产融合、城镇开发带动、旅游引领、服务平台扶持等方式,探索出产业园区+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定向吸引贫困户全面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实现持续增收,加速推动全县脱贫奔康进程。

脱贫项目“育”,分散变整合。九寨沟县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产业项目的投入,强化资金管理。统筹整合村集体资金、村民自愿投入的资金以及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农村综合改革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乡和村产业扶持资金、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小额贷款资金等支持农业生产类资金,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投入。总投资3757.66万元,实施《2017年计划退出的3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和《扶持村发展集体经济试点资金项目》等52个产业发展项目,新建农业专合组织75家,通过一村带五村或1+N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生产经营收益在扣除管理服务成本后,将盈余在集体、农户、贫困户间进行分配,实现共同富裕。如罗依乡大寨村整合扶贫资金97万元、顺和村整合扶贫资金55万元,分别入股九寨沟县大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九寨沟县百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按入股资金年利率10%作为分红保底。

资源入股“融”,农民变股民。充分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资源,用好用活相关土地政策,以集体土地入股、土地出租方式,引进实体经济,与业主共同享受经济利益,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地企融合发展。如罗依乡大寨、顺和村与九寨沟县罗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年农村集体土地租赁合同,农户获得流转收入72万元和48万元,并将0.7万亩集体土地入股该公司获得利益分配。大录乡八屯村利用耕地和草场面积大的资源优势,使用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成立兴民种养殖合作社,全村116户农户以自家土地、牦牛入社,合作社以“五统一”生产与本地多家龙头企业订单合作,按股分红8万元。漳扎镇漳扎村以集体土地入股九寨阳光酒店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0余万元。漳扎镇隆康村以提供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入股星宇酒店,每年集体收益2530万元。玉瓦寨村建立农村养殖业集体经济实体,累计分红14万元。

城镇开发“带”,“地主”变业主。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抢抓城镇开发机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按照土地利用总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要求,开发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量力而行建设物业项目,发展物业经济,开展经营活动,稳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如永乐镇清平一村、三村以村民筹资和金融机构贷款的方式分别修建农贸综合市场,以门面出租和收取摊位费为主要收入渠道,年收入分别达到53万元和35万元 。永丰乡菜园村开发修建新区综合市场,通过出租收取摊位费,2018年初进行利润分红25万元。永乐镇梨花村将村活动阵地打造成红白喜事场地,年集体收入达15万余元。永乐镇和平二村在集体土地上修建殡仪馆,年收入达到15万元。

旅游龙头“引”,青山变金山。遵循全域旅游、全时旅游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九寨沟核心景区优势和旅游龙头产业龙头作用,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创新发展。在实施产业项目时,引导村集体以集体资产入股的方式自己当业主,同时引导村民以土地、流动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分红,既让老百姓当家作主、又充分发挥出产业发展基金的杠杆作用。如漳扎镇牙屯村利用毗邻九寨沟风景区的优势,整合相关扶持资金115万元,用于该村乡村旅游建设,由全村45户、139人共同入股,每人1股,共139股,成立以经营马帮骑游体验为主的蓝宝石乡村旅游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农户自主经营,46名贫困户顺利脱贫奔康。白河乡太平生态农庄打造集“特色餐饮、避暑休闲、野外烧烤、漂流戏水、农业观光”等业态为一体的集体经济,形成拓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户增收模式,今年以来营业收入8万元,为3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的同时,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漳扎镇彭丰村在“天堂口”集体土地上修建70间铺面并整体外包,实现农民年增收300余万元。

服务平台“扶”,果树变摇钱树。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结合四川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罗依乡顺和村鑫海种植合作社立足本地农产,依托网络资源,做好产销对接,去年红脆李网上销售额达150余万元,蜂蜜网上销售额达70余万元,带动该村及周边4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九寨手选电子商务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及时收购贫困户的红脆李、金榜柿、蜂蜜等农牧林产品,并通过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将九寨沟特色农牧林产品推向全国,最终实现“电商动起来,穷根拔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目标。曾经,九寨沟甜樱桃、枇杷、金榜柿、红脆李、苹果、刀党、中蜂蜜、牦牛、藏香猪等特产长期“深藏闺中”,如今,这些农牧林特色产品搭上了电商平台,“e路”畅销,日渐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今年以来,九寨沟电商公服中心网络销售甜樱桃、金榜柿等特产已达500万元,全县1000余户贫困群众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