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两项改革风劲吹 巴山乡村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1-07-21 11:04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两项改革,是省委结合四川实际作出的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部署。目前,我市已于去年11月全面完成了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全市乡镇(街道)由改革前200个减至139个,建制村由改革前2177个减至1316个,村民小组由改革前14791个优化到8068个,优化城乡社区239个,乡村建制“多、小、散、弱”的局面改变了,资源要素配置优化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重塑了,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
  “后半篇”文章更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全市上下密切配合、统筹联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前半篇"文章优
  聚焦民生实事见成效
  今年4月以来,平昌县驷马镇便民服务中心新增了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个窗口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专门收集群众在“综合咨询、综合受理、综合审批、水电视讯”四类窗口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些问题将直接由镇党委书记或镇长每周受理研判,对群众未能办成的事项分类处置,对其中不给办的问责问效、办不了的解释疏导、很难办的协调解决。
  “乡镇扩权赋能后,我们的行政审批权限由139项增加到176项。不但更便民,且服务范围更广。”驷马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渊说,以新增的开办养殖场审批为例,过去必须到县上来回跑多个部门申请办理,不少群众觉得麻烦就放弃了。如今,在镇上就能“一站式”办结,群众开办养殖场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今年已经有50多户村民递交办理材料,已审批通过23户。”
  驷马镇行政区划由原驷马镇和原双鹿乡5个村合并组成,人口由45133人增加到51397人。管辖群众更多,服务却不能掉队。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驷马镇通过设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2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配好“N”个便民服务代办员,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畅通服务途径,延伸服务触角。
  如今,驷马镇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过去“看得着管不着”的问题如今都能第一时间解决,城乡环境、社会治安日益见好,群众满意度更高。
  "后半篇"文章精
  做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我市尤其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规范设置村级党委22个、党总支399个、党支部895个,一次性选举成功率在村(社区)换届史上首次实现100%,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6岁、大专以上学历提高8.5个百分点,实现“一降一升”。
  通江县青峪镇青龙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旭就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降一升”的代表。青龙石村由原龙王庙村和文昌村合并而成,无论是村民融合还是产业发展,都需要一个领航人来掌舵。“闫书记年轻有闯劲,带领我们齐心抓发展,点子好、办法多。”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村民袁庆成说。
  “我今年35岁,是我们村党支部最老的一员。”闫旭笑着说,村里学历高、能力强、眼界宽的“新进”年轻人,给“老村庄”带来了新气象。
  巴州区鼎山镇康民村是传统的桑蚕养殖村,在两项改革实施后,村里利用闲置的630亩桑树园林,打造5个桑蚕养殖大棚,通过村“两委”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党员群众提供劳动力,全村第一季度养蚕产茧1500公斤,产值7.5万元。“如今,只要勤劳肯干,村里人人都能通过养蚕挣钱。”康民村党支部书记谯守块说,村里的桑蚕产业已被纳入鼎山镇构建“一核两翼五线六园”规划布局,未来将形成以桑蚕产业为引擎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据了解,通过利用改革后面积扩大、资源要素集中等优势,我市持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速居全省第3位、川东北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0元,增长16.7%,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