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走向小康】恩阳区凌云村:产业发展紧盯市场需求

产业项目市场定柑橘品种市场定

发布日期:2021-07-22 10:4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       
图:村民给柑橘树修枝。


  盛夏时节,走进恩阳区渔溪镇凌云村柑橘产业基地,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映入眼帘。枝头绿叶之间,随处可见一颗颗小柑橘的身影,不少村民顶着烈日在园区内修枝剪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绿色健康、营养丰富的水果产品市场需求也日渐增大,凌云村看中这一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水果产业。
  市场有需求、村里有条件
  锁定水果兴业新路子
  “在2013年发展水果产业之前,我们村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务工,留下的村民多以务农为生,大家的日子很不好过。”凌云村党支部书记吴奉初介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凌云村党支部一边向上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一边向外学习考察先进经验,经过各方调研再结合该村山地地形、土壤疏松、空气湿润等适合水果生长的自然条件,使凌云村最终确定了以果兴业的发展路子。
  确定好发展路子,凌云村通过“统一规划、逐步发展、保底收益”模式,引进农润合种植产业合作社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进行规范化改造,建成标准化柑橘种植基地,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以“村集体+专合社+农民”三方利益联结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式,做强村集体经济。
  “现在我将家中的4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土地流转费一年就有1460元,在柑橘基地务工每天还有70元的收入。”凌云村脱贫户刘兆兴高兴地说。
  换品种、修道路
  对症下药促增收
  “品种”和“产业路”是凌云村产业发展的两大“拦路虎”。据了解,之前,凌云村的柑橘都是以椪柑为主,但随着该品种在全国的种植扩大产量过剩,以及市场消费选择的变化,椪柑的收益情况已不容乐观。
  “针对柑橘的品种问题,我们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将椪柑改良为效益更高的不知火。”农润合种植产业合作社理事长廖继荣介绍,“目前改良的果树都还处于初挂果阶段,三年后柑橘园达到盛产期,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以上。”
  “以前都是靠人背,又累又耽误时间,现在村里铺了碎石路,三轮车和小货车都能去了。”村民白永福说,自从村里有了产业路,柑橘的种植管护和采果,都十分便捷,不仅节约了大量成本,还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度。
  在继续巩固现有产业规模的同时,凌云村还积极思考如何围绕柑橘这个小果子做出增收致富的“大文章”。
  “我们计划多引入一些优秀的柑橘种植技术人才,依托他们来帮助我们实现提质增效,从而打响我们凌云村柑橘的品牌,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吴奉初表示,除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外,还鼓励村民将村里的柑橘产品“搬到”网上,通过电商平台将柑橘送到全国各地,让柑橘产业成为甜蜜增收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