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金巴东西部协作有序推进——

52个帮扶项目开工率100%

发布日期:2021-09-17 11:3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在巴州区清江镇,巴州工业园东西部协作智能制造基地,一栋三层楼的厂房主体拔地而起。室内,工人洪强正在清理地上的木板,为下一步砌砖做准备;另一边,工人们操作吊车,组装航车梁……“最近我们一直在赶工期,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年底前完成10万平方米厂房建设。”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王敬川介绍。

巴州工业园东西部协作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占地145.7亩,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配套服务中心、展示中心、活动中心、职工宿舍、食堂共计2万平方米及2.5千米园区道路等附属设施,概算总投资5亿元,建设周期34个月,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来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和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

这是金华市对口协作我市以来项目推进的一个缩影。6月以来,按照浙川两省统一部署,金华市对口协作巴中,两市围绕项目开工、资金拨付两大核心,全面整合前后方、市县(区)力量,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对标考核加快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52个帮扶项目开工率达100%,东西部协作资金已拨付7718.18万元,资金拨付率43.36%,位列全省第二。

目前,产业协作“四园一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园区招商同步开展,特别是巴州区在川东北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上,已经与义乌货郎先生、绿闪侠等商贸、物流、电商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义巴国际商城完成选址并进入场馆装修。

劳务协作方面,两市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681人,其中脱贫人口317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2627人到东部省份就业,其中脱贫人口81人。

消费协作方面,金华市联系东部省份直接采购、帮助销售我市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8000多万元,其中采购、帮助销售已认定扶贫产品4900多万元,金华市金龙好好农特产品“巴中馆”、义乌百县万品“巴州馆”即将开馆;7个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均已全面启动。

为“扶在点子上,帮在关键处”,在本轮东西部协作的全过程建立了“1+4+4”的工作推进组织领导架构,即1个市级专项工作推进办、4个县(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4个县(区)工作推进专班;探索试行“5个一”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即一周一动态、一月一督导、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年终一总结,确保工作推进终端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