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39家巴山民宿让巴中乡村旅游“热”起来

发布日期:2021-09-22 09:4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04.jpg (600×450)

图一:恩阳万寿村民宿张家院子。

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05.jpg (600×450)

图二:极富川东北特色的巴山民宿——梧桐听雨。

截至目前,全市认定的巴山民宿共39家,成为巴中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让全市大部分旅游景区走出留不住游客的困境。
  一个中秋节,让张家院子赚了个盆满钵满。
  9月20日,天气晴朗,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万寿谷丰收节。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活动当天,农耕文化、丰收宴、拔河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让这里座无虚席,热火朝天。
  “我们中午办了103桌,晚上也有十几桌,仅餐饮这一块,一天下来就有7万元的收入。”张家院子民宿负责人、巴山民宿协会会长张云生介绍。
  张家院子作为全市首个授牌的巴山民宿,坐落在万寿养生谷景区,除主院外,左右还有正在以旧民房改造的三处院落,共同构成了张家大院民宿群。
  “张家大院承载了很多四川元素,如石磨、老板凳、青石板等。与传统元素不同的是,民宿的客房及餐厅极具现代化气息,同时又渗透了一些北欧元素,让人觉得别有一番情趣。”张云生说,张家大院的正堂外便是万寿湖最精华的主景区,看游客行白堤,小木船穿越南北,美景尽收眼底。“9月初,民宿接待了一个研学旅行团,将客房包完了,一直要到本月底。”
  在通江县沙溪镇红云崖民俗村,已经建成醉云廊、文化大院、村史馆、民俗馆、国学馆等景点和业态,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国家AAAA级景区的重要节点和组成部分。巴山民宿——梧桐听雨也为当地乡村旅游贡献了不少力量。
  “中秋节这两天,每天有7、8桌游客,形成了一个淡季游客小‘高潮’。”梧桐听雨负责人何晓东表示,特色饭菜、别具风格的住宿,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巴中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今年初,巴中经开区九寨山景区、平昌县大石童话小镇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1家,但大部分景区留不住游客,一日游、观光游现象较为普遍,如何让游客留下来,推动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转变,是巴中和其他地方面临的共同难题。“巴山民宿”的诞生,则是走出困境的重要突破口。
  “‘巴山民宿’是指巴中土地上极富川东北特色的民居,与山水田林湖草等优美环境和谐共生的民宿,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民宿业主利用自用住宅或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之住宿居所。”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认定的巴山民宿已经达到39家,成为巴中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为让巴山民宿做大做强,我市还成立了巴山民宿协会。”
  推动巴山民宿发挥作用,各地措施不断。
  “巴州区在巴山民宿中融入红色文化、农俗文化等地方特色元素,制定石窟文化、红色文化等系列‘巴山民宿’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完善旅游资讯服务功能,实现‘一网知巴山民宿、一网览巴山民宿、一网订巴山民宿’。”巴州区文广旅局机关党委书记谭灵菲说,巴州区还以巴食巴适优质农副土特产品为食材,策划包装“大巴山玉王桃”“长滩河青脆李”等民宿特色旅游商品,做大做强“巴山小店”“巴山小厨”系列民宿特色餐饮,进一步完善巴山民宿配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