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他们提到了产业、人才、可持续

发布日期:2021-09-30 15:50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击量:

928日,“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成都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不同领域的四位嘉宾,围绕“凝聚责任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分享了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见解,以及应该如何作为展现责任担当。

孙志文:助力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有人才、有方法

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志文介绍,在过去几年的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绿地总结出了两个经验:一是和地方的资源禀赋相结合,二是要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相结合。

以绿地集团推出的“百亿精准扶贫战略”为例,集团结合自身的产业经营和全国化发展的优势,在云南、昆明、贵州、遵义和陕西延川等地积极对接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包装工艺的改进和硬件设施的完善,物流供应链的植入,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出去上市。同时,捐助资金帮助当地困难户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以及通过绿地产业导入,带动片区整体的适配性发展,实现农户增收。

在孙志文看来,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一定要有特色产业,二是要有人才,三是要有方法。“核心一句话,要打造一个适合乡村振兴的生态圈或生态链。”

他表示,从绿地自身发展而言,在乡村振兴中最应坚守的责任意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底线,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把风、光、水、气等用好,尽可能做好自己的碳中和。

郑海源:与企业合作,打造乡村特色文旅产业

攀枝花市米易县黑谷田村盛产芒果,驻村第一书记郑海源介绍,村子2017年整村脱贫,主要就是依靠芒果产业。在论坛当天,他也带来了自己亲自采摘的芒果。

郑海源介绍,目前村里面临的主要问题劳动力流失严重,其次是与附近村镇都是以特色农产品为核心开展乡村振兴,产业相似度很高。

对此他也提出两个发展思路,一是通过与企业合作,成立乡村振兴公司,用公司+农户的形式,打造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引进新兴业务体系,带动乡村经济收入,创造就业机会。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包括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旅游农业。

郑海源介绍,黑谷田村紧靠雅砻江,正在谋划打造民宿,打算引入社会资本,由村集体免费提供土地,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脱贫户就业增收。此外,目前我们也正在探索种养殖的模式,畜禽粪污再利用。“我们力争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乡村振兴再出发。”

杨官荣:外出打工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

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工程师杨官荣表示,助力乡村振兴,川酒争取做到不给社会添乱,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做好,不破坏环境、做好产品,让大家都能享受到集团发展中的直接红利,提供一些方便,这是他所理解的企业社会责任。

他介绍,川酒集团结合酒产业,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全集团所有的原辅材料全部在四川生产,遍布很多乡镇,这也是能够解决部分问题。

“在外面打工的这部分人也是乡村振兴的主力,乡村振兴光盯着的几亩地,要达到共同富裕还是很难。”杨官荣说到,“有些在外面打工很成功,他们回去比我带动乡村振兴更有效,在他们所熟悉地方,搞养殖、种植和其它产业,比我们来的还要落地,执行力更好。”

多年来,川酒集团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开店,在每个乡村都开一个店,既可以帮企业收粮食,也可以卖产品帮助农民增收。

同时,做让老百姓喝得起的纯粮好酒,做价格不太高的好产品,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唐彭壮:助力乡村振兴,关键是可持续和系统性

“在我理解来看,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把乡村变成一个像少年一样充满激情、充满活力的元素,释放出像太阳一样的能量,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是比较浪漫的情怀。”腾讯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唐彭壮认为,乡村振兴应该像一个翩翩少年一样,这种状态能够引领我们达到共同富裕以及追求美好生活,只有少年才能怀揣梦想。

唐彭壮表示,他所理解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用它的能力、文化、感召,来让每一个人承担对社会的责任,是一种连接。而这也是腾讯的优势所在。

具体来说,腾讯与各个行业有很好的铆合机会,是一种技术和数字的综合体,有独特的手段和技术能力,同时有一定的数据积累,能够帮助到各个行业和企业,达到共触的目的,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目标。

唐彭壮表示,对腾讯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有两个词是可持续和系统性。人才可持续,运营可持续,这是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