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通江:“红绿特”三色盘活乡村振兴棋

发布日期:2021-10-13 09:30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击量:

通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红军之乡”。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如今,乡村振兴也在这里绚丽展开。
  9月9日上午,走进通江县铁佛镇金山村,放眼望去,依山就势的茶园基地,一垄垄茶树铺展山头,绵延成片,勾勒出一幅充满生机的秀美乡村画卷。
  在茶叶基地里,十几个茶农分成两人一组,正在对秋茶生产的原料茶青进行采收,前来参观考察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茶园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通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我们前几天专门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感受了革命历史,今天来到金山茶园就是实地考察一下,看有没有合作的空间。”来自重庆的客商董智渝揉了揉手中新鲜的茶叶,一股清香味便扑鼻而来,董智渝闻了闻感叹道:“这么好的自然环境下生长的茶叶果然与众不同,我准备订购一批回去销售。”
  近年来,金山村依托通江县红色资源和大自然造就的天然禀赋,整合房屋、土地、劳动力等产业要素,创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农村变景区的金山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产业,不断提升茶叶市场占有率。
  “借助红色旅游这个大好时机,我们充分利用政策扶持,带动公司品牌推广。截至目前,我们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通江县文峰金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均说。
  目前,金山村已建成高品质茶园1200亩,在通江县、达州市宣汉县等地建设销售直营店8个,在巴中市区和成都市武侯区建成销售服务中心2个,产品远销重庆、上海、陕西等10余个省市。
  金山村党总支书记毛武说:“现在,我们本村和周边农户有280多户800多人种茶采茶,实现就近就业,户均收入增加6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通江县以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川陕苏区王坪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围绕“红色、绿色、有机、富硒”金字招牌,努力将通江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生意确实好啦,每天都有20桌以上的客人就餐。”在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农家乐的老板吴庭阳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通江的红色旅游太火了,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我们这参观,有时候一天的毛收入就是一万多元。”
  据王坪村党委书记殷雄介绍,该村现有24家农家乐、民宿、商店,辐射带动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仅此一项收入就可使全村1300余户户均增收1800余元。
  9月6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王坪村名列其中。
  “当年红军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在这里浴血战斗,不怕牺牲,现在我们也要发扬敢打敢拼的红军精神。”殷雄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是荣誉,也是责任和压力,我们将抓住红色旅游的机遇,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通江县立足“一区三地,红色通江”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三色共融、四轮驱动”战略,发挥红色优势,筑牢绿色本底,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通江县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市龙头企业36家、“三品一标”65个以及青峪猪、罗村茶、空山马铃薯等知名品牌1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