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乡村一线】阳崖村:冬闲人不闲,天麻种植忙

一窝天麻一窝金

发布日期:2022-01-21 15:36   浏览击量:

“趁着晴好天气,把坡地翻耕,抓紧把菌棒种上,来年又是个丰收年……”连日来,南江县光雾山镇阳崖村里,村民们刚刚结束繁忙的天麻收挖工作,又接着开始天麻种植。冬季的山间,云雾缭绕,顺着山坡栽下去的部分菌棒整齐有序。
  “从这段时间到3月份,都是天麻种植的关键期,村上好多老百姓都趁着年前农闲多种一点,过完年就可以忙其他生产。”阳崖村村支书毛绍全一边翻土、打窝,一边聊起这些年村里的发展。
  去年,阳崖村天麻产量和销路都不错,毛绍全粗略估算,仅自己家菌种就栽了800多瓶,收入2000多斤,均价8元左右,光这项家里就有近2万元收入。
  据悉,阳崖村在村级建制调整中,由溪口村和洋垭村合并而来,两个村原来都主要种植天麻,种植天麻的村民占全村80%以上。这些年,种植天麻给村民带来不少实惠,村里脱贫户岳尚杰就是种植天麻脱了贫,今年他家又种了3000瓶,比去年多了1000瓶,希望能获得更好收益。
  “这两个村地处巴山腹地,绝大多数耕地都是坡度接近75°的林下地,土壤瘠薄,土质以沙土为主,传统农作物种植产量低。”毛绍全说,过去,村里的大山上有不少野生天麻,村民们都习惯上山挖野生天麻挣钱。2014年,村里开展脱贫攻坚,提出发展支柱产业,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种植天麻。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阳崖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村“两委”干部为骨干,牵头组建名优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种植、定项管理、定点销售,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管理,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销售。
  尽管发展天麻有一定经验,但想要形成规模化,目前村里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针对天麻种植专业培训太少,每年下种期间,村里都会邀请天麻种植专家,就天麻种植的环境要求、菌床培育、栽播方法和田间管理等技术对村民进行培训。
  “虽然我们有了一些种植经验,但是每年的气温都不同,种植时节也有所变化,所以有专家帮忙,我们还是比较放心。”岳尚杰说,比如选种,需要选取当年挖出的天麻,拣除烂麻、畸形麻等劣质麻种,选择个头相当、健壮、外观整齐、成色好、无创伤的天麻作为麻种。这些技巧,除了栽种经验,还需各种技术帮忙。
  除了种植上下功夫,村里也创新销售模式,“我以前在溪口村当村干部,现在我是一名天麻销售员,平时四处找销售渠道,有些是固定订单,天麻一出土就会装车卖到全国各地,有些是零售,卖到城里的餐馆做菜。”村民邵兵介绍,销路不愁,村民干得更加起劲了。
  “一窝天麻一窝金,自从发展天麻产业后,我们的生活大变样,不仅腰包鼓了,还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毛绍全说,今年,村里要继续把天麻产业发展好,让天麻成为阳崖村的一张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