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平昌县三十二梁镇柳林村村民说事会——说合了民心说活了经济

发布日期:2022-05-25 11:0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5月21日上午,在平昌县三十二梁镇柳林村村民说事会现场,村支书孙毅召集70多名村民代表,就全村缩减5个公益性岗位展开讨论。孙毅刚宣讲完政策和条件后,5名村民举手示意自愿退出公益性岗位,整个事情处理快速而有效。
  “减少5个公益性岗位,就意味着将有5人失去一笔稳定收入,要是放在以前谁也不愿意,必将争吵一番。”村文书刘春雷感慨,自从成立村民说事会后,基层的工作好做多了。
  近年来,柳林村在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创新成立村民说事会,建立起群众说事、干部议事、支部管事、分类办事、定期评事相结合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通过村民说事会,全村道路加宽2.5公里,新修连接路2.7公里,成立平昌鑫茂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平昌县民辉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两个生猪养殖场实现年出栏生猪1万头,发展林木基地1个,种植茶叶近1000亩,建村集体蔬菜种植基地100余亩。村民说事会“说”合了民心,“说”活了经济,“说”富了柳林,有效推动经济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合了民心
  搭建平台解决民众诉求

  21日下午,记者在柳林村看到全村5.2公里长的村道路犹如一根线,将辖区660多户村民连接起来。
  “路通了,村民的心就不堵了,民心也就凝聚了起来。”孙毅介绍,柳林村是个合并村,将原来的双峰村合并过来了。两个村合并后,都有自己的“小心思”,民心不聚、矛盾众多、问题复杂,村干部每天陷入无休止的矛盾调解中,根本就没有心思和精力谋发展。
  为加强基层矛盾化解、共谋柳林发展,村委决定成立村民说事会,将阵地设立在村委会,由村支书任组长,选出威望高、能力强、讲正义的群众为代表,明确说事内容,确定说事议题,建立说事台账,规范办事流程,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说事会能够现场答复的,立即予以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协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村“两委”集体研究,明确专人限期办理,并在下一次说事会上公布办理结果。
  通过村民说事会,柳林村先后解决村民诉求近200个,并积极落实村民的交通出行愿望:全村道路加宽2.5公里,新修道路2.7公里,基本实现家家户户通公路。
  解决村民诉求,“说”消各类矛盾,也就“说”通了村情民意,村民对干部也就多了一份信任,决议事项也就多了一份支持,民心合了,凝聚力也就形成了。
  活了经济
  齐聚一堂共谋柳林发展

  20日下午,在柳林村四合面蔬菜种植基地,60多岁的王家梦同几个村民正在地里劳作,摘掉茄子枝干上的老叶子,小拇指粗的茄子树已经开始开花结果,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王家梦就在家门口的这个蔬菜基地做工,每年都有近4000元纯收入。与此同时,在柳林村平昌县民辉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孙洁正组织工人对养猪场进行清洗。按照计划,这是民辉农业专业合作社生猪入圈养殖前的最后一次圈舍清洗,预计下月将运来2000头仔猪进行养殖。养猪场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柳林村的村民,养猪场所需的部分材料都由村民有偿供应,而且每出栏一头猪,都有5元钱纳入集体经济。同样,在柳林村苗木基地、茶园基地,所有工人基本都是本村村民,每人工作一天都有六七十元的收入。
  人心齐,产业兴。柳林村在产业发展方面能有所作为,村民说事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村民说事会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时,架起了基层干群沟通的桥梁,“说”转了干部作风,让群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什么,实现干部思路和群众期盼相融合,达到村务民主推进、民意民主通畅。

通过村民说事会决议,将产业发展作为带动柳林村致富奔康的重要手段,全村干群一条心,先后引进成立平昌鑫茂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平昌县民辉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年出栏生猪8000头至10000头,为集体经济创收近5万元,发展茶叶产业1000余亩,建立蔬菜订单种植供应基地100余亩,可实现集体收入近20万元。
  通过村民说事会,干群一条心发展产业,“话”来了产业,“说”活了经济,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里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也“说”富了柳林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