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农业 美农村 富农民——平昌县土兴镇奏响村集体经济“进行曲”

发布日期:2022-06-20 09:51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6月17日,走进平昌县土兴镇龙池村高粱基地,绿意扑面而来,株株幼苗长势喜人,微风拂过,荡起层层绿浪,十几个村民正在锄草、治虫……现场一派忙碌。
  “这是我们村集体产业,共有100多亩。前不久,我们才完成了幼苗移栽,目前正在进行管护。”龙池村党支部书记王育林说,去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垦撂荒地尝试种植高粱6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通过实施“撂荒土地经营型”发展村集体经济仅是土兴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个措施。近年来,土兴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眼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单一”等问题,按照“支部领班、集体经营、群众参与”原则、“组团发展、整镇提升”思路,因村制宜,多元发展,实现了全镇集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发展壮大、行稳致远。
  建优配强 培育发展“领头雁”
  6月1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大湖村党支部书记李亚成就早早带领几名村民前往村上的烟叶种植示范田去施肥。盘算了下管护时间,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这个烟叶基地是我们村组干部在今年众筹7万多元创建的,共有20余亩,属于村集体产业。”李亚成说。
  前些年,李亚成在沿海经商。2015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发展花椒和水产养殖,成为村上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因出色的能力和实干精神,去年,他经群众推举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另辟蹊径,号召村民发展土烟产业,由于害怕资金风险,很少有村民愿意投钱。面对困境,作为支部书记的他发动村组干部说服家人,众筹7万余元作为村集体暂借资金,开始发展土烟产业。目前,土烟长势喜人,预计8月份左右,大湖村将迎来村集体经济“第一桶金”。
  “李书记年轻有为,清正廉洁,处处为村民着想,村里大事小事都要让群众知晓。”村民们纷纷表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土兴镇把建好支部、培育能人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级各项事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了向村(社区)“两委”班子注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人才,该镇利用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契机,在全镇范围内选拔村里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本地致富能手、毕业大学生、外地经商返乡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同时,该镇还下派多名党政干部到村挂包帮扶,指导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全镇上下形成强劲动力。

“在村干部任用上,我们坚持‘选好一人,受益全村;选好一届,造福一方’的理念,目前,全镇各个村都有了‘领头雁’,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土镇党委副书记李德东说。
  构建机制 激活发展“内生力”
  近日,华山村格外热闹,2022年一季度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暨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兑换活动在村委会举行。活动现场,村民们拿着刚分到的人民币和日用产品,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天村民能得到分红,并且很满意,这还得益于我们村所构建的利益联结机制。”华山村党支部书记谢雄飞说。
  据了解,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能真正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激发群众投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华山村于2019年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并积极构建“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按照“336”(即30%分配给村民,30%用于群众务工费用,60%用于村集体项目各项开支)的机制进行收益分配,共带动全村800户农户获利增收,2011年,华山村集体经济产业收入达12万元。
  为切实促进群众增收,华山村还鼓动群众通过技术、劳务工资、自家土地入股等方式多渠道参与分红。“村‘两委’干部太给力了,自从村上有了集体经济,我们村民不仅可以务工领‘薪金’,还可以通过入股领‘股金’,这样下去,我们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喜领分红款的村民谢宏说。
  不仅如此,华山村还建立“村集体+企业”合作机制,由村党总支牵头谋划部署,采取企业出资金、出技术,村出劳力、出土地等方式,推进项目合作开发,通过股份占比分红,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土兴镇集体经济负责人王俊钦说,不仅仅是华山村,为切实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实现富民强村,近两年来,土兴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多种“农民增收、企业受益、集体创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多点开花 打造发展“新引擎”
  5月29日一早,郭寺村村民冯建华来到陈家沟水库查看养殖情况,望着一群群擦着水草慢悠悠游过的鱼儿,他咧嘴笑了……
  “这个水库村上已租给了冯建华,签了5年合同,每年租金5000元。”郭寺村党支部书记吴伦红说,陈家沟水库面积大,水质好,以前闲着,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今年为发展集体经济,村里以租赁形式承包给私人经营。
  据了解,郭寺村位置偏远,集体经济薄弱,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郭寺村将村内的山林、荒地、塘库、空房等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模式进行盘活,让“沉睡的资源”变成了“活资产”,获得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盘活闲置资产是土兴镇发展集体经济的缩影。去年以来,土兴镇综合考虑各村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等因素,坚持因村制宜,多点开花,以“自然资源开发型”“撂荒土地经营型”“低效园区改造型”“支部企业联合型”“美丽乡村提升型”“综合服务创收型”等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镇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预计今年年底全镇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0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拓宽‘掘金’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土兴镇党委书记赵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