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广泛开展乡风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发布日期:2022-07-06 14:4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一场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一次次移风易俗活动融入百姓生活点滴……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各地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宣传宣讲、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纳、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新方式,也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浸润式宣讲 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为什么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创新,6月中旬,一场以“聆听红色故事·培养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在巴州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中,志愿者还时不时与村民们互动,使大家认识到要知荣明耻,明辨善恶美丑,加强道德素质建设,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判断。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形成破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5月31日,水宁寺镇新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主题宣讲活动。6月10日,在巴州区曾口镇椿树村,市乡村振兴局组织人员开展“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进基层宣讲活动。现场,宣讲人员以生动的案例讲述农村陋习、封建思想、攀比行为的危害,积极引导村民开展以孝道文化等为代表的文明家庭、模范先进评比活动。
  下田间地头 让志愿服务温暖群众
  文明实践不仅有宣讲活动,还有一群群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的身影。
  今年4月,在巴州区化成镇赵家营村的田野里,一派春耕备耕繁忙景象。为助力春耕生产,化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志愿服务助春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向他们宣传春耕备耕工作,让村民了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情况,对村民提出的农业生产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春耕备耕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同时,还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督促村民及早落实春耕备耕所需物资,并大力宣传各项惠农奖补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类似的画面还出现在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观音桥村何远平家的麦田里。“大热天你们跑来帮我收麦子,真是太感谢了!”6月2日上午,市接待办组织帮扶干部前往挂联户何远平、石全友家中,帮助其收割小麦、土豆等农作物。现场,大家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不一会儿,麦田里就堆起了一座座金黄色的“小山包”。活动结束后,还举行了一场坝坝会,引导居民摒弃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以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讲移风易俗 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如今,我市各地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小英你孝敬长辈,这10分是你的奖励。”“杨波,你积极参加种植生产,环境卫生也搞得不错,起了带头作用,给你加20分。”为培树文明新风,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开展了“道德银行”评分活动,将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等方面作为考评量化依据,构建以道德积分分享物质和精神成果的奖励机制,让群众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今年5月,巴州区化成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一场以“倡导婚葬新风反对大操大办”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中,主持人通报了全镇近期婚丧嫁娶举办情况,讲解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意义、作用及其运行方式,再次明确红白喜事简办、其余事项不办的原则。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讲、评、帮、乐、庆”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让农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