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恩阳区:村级阵地亲民化改造走“新”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2-09-05 14:37 文章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击量:

“没有窗口、没有柜台,就像家里客厅一样,坐下来就能面对面沟通办理,非常轻松……”近日,在恩阳区九镇钟山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农机补贴的肖运辉,面对焕然一新的服务中心环境时,赞许不已。
  除了轻松愉悦的环境,该便民服务站的业务事项、服务功能、管理模式等都与之前有了质的改变。据悉,作为恩阳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恩阳对全区309个村、社区分为ABC三类实施提升改造,在功能、形式和风格上下细功、出精活,让党群服务中心改造走“新”更走“心”,推动治理有效、群众有感。

聚焦“三个转变”,推动阵地改造有“颜”更有“味”
  像九镇钟山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样,恩阳区在村级综合服务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乡镇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环境开始由“封闭式”转向了“开放式”,实现“1+1+6+N”功能配套。所有功能室均向村(居)民免费开放,可提供饮水、充电、阅读等休闲服务,致力于打造亲民、开放、互动的“一站式”平台。
  装修风格上,也一改之前传统的“柜台”“窗口”,由“行政化”转变为“家装化”,将繁杂的上墙制度全部“下架”,改之以书本展架形式呈现,每间功能室装饰装修均采用“家装”风格,营造温馨气氛,柔化办公氛围,让村级阵地充满“家”的味道。
  同时,在服务上,也由之前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优化村(社区)便民服务方式,组建“恩阳跑团”,全区先后吸纳了1300余名村干部担任“跑手”,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实现“村民办事跑一次,一次办好不出村”。
  突出“三个到位”,推动阵地改造落“实”更落“细”
  在硬环境改变的同时,对应的软环境也在同步提升。围绕人才支撑到位,恩阳全区先后选派19名“党建领军人才”和124名党建指导员成立“人才智囊团”驻点调研,结合各村(社区)阵地建筑面积、区位条件、服务功能等特点,采取“支部+党员+群众代表+党建人才”方式,“一村一策”制定阵地改造设计方案,并经组织、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会审后实施,确保阵地改造科学合理。
  同时,在资源方面,通过调配宣传、政法、人社、妇联等20余个区级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中心村、场镇社区等村级阵地改造过程中,创新设置妇女儿童之家、乡村振兴展览室、村史馆等多个功能室,引导行业优势资源向村(社区)集聚,推动村级阵地亲民化改造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实现资源下沉到位。
  为确保基层点位全面改造到位,该区经费方面也实现了因地制宜,到点到位。该区制定了《村(社区)活动阵地亲民化改造实施方案》,按照1:5:4的比例将309个村级阵地分为ABC三类分批实施改造,并按30万元、20万元、6万元每个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共计投入资金4856万元,切实保障改造经费支出,推动村级阵地整体提升。
  抓实“三个规范”,推动阵地改造提“质”更提“效”
 
 为充分发挥全新阵地优势,服务当地群众。恩阳区严格规范组织运行,全面落实《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实行村(社区)“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制定党组织任期目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切实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流程。
  同时,为丰富村(居)民文娱活动,党群服务中心还通过开设支部“红色课堂”,定期开展“红色影厅观影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规范化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汛抗旱、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村级党员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扫码读取信息的流行,恩阳区全面规范平台使用,全域推广“恩阳党建·村务清”智慧党建平台,为村(居)民提供党务、村务、财务“微信扫码”查询服务,同步拓展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功能,有效打通区镇村三级信息互通壁垒,助力服务便捷化、管理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