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金巴牵手一年来,累计实施协作项目105个

——续写山海情 协作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2-09-07 10:1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8月31日,浙江企业投资的平昌县牧草加工项目一期在岳家镇建成投产,该项目的5000亩牧草通过初加工后,将销往肉牛养殖企业,成为我市发展肉牛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该项目作为又一个投产的东西部协作项目,是浙江省金华市牵手巴中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以来,两地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拓展新空间、开辟新领域,累计投入资金3.5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105个,撬动东部社会资本投入33.59亿元。

联通+流通 构建双向循环市场体系

“太方便了,原本打算到义乌后,在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师证执业地点变更,没想到在巴中花费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9月5日,在向记者说起变更医师证执业地点的经历时,巴州区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向丰十分感慨。

金华牵手巴中以来,为提升贸易投资便利水平,推进跨省通办,双方成功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开通“金巴通办”政务服务“直通车”,将65个涉企高频事项纳入“金巴通办”政务服务清单,通过网上预约办理方式,实现异地同要素办理。在政务服务大厅、协作示范园区开设线下专窗,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服务“三减一优”审批服务,对金华来巴投资企业配置“红色轻骑代办专员”。2021年以来,累计代办事项1000余件,审批效率提升75%,满意度达100%。

除了政务服务上联通,双方加快打通物流节点,开辟西进东出快捷通道,在浙江义乌、巴州建立物流分拨中心,开通义巴直飞航线和直达物流专线,引进货郎帮、绿闪侠、物流人家等龙头物流企业落户巴中,建设“蜀通巴达”智慧物流平台,两地物流运输时间从5天缩短至2天、物流成本下降20%。按照“市场+物流、城市+乡村、集聚+辐射”思路,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区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物流配送站点23个,开通一、二级物流配送邮路16条,构建“物流枢纽+物流转运中心+物流配送站”物流体系,实现金巴物流配送直达最后一公里。

同时,搭建商贸平台,促进金巴互售融合发展。在金华对口协作地开设“百县万品·巴中特产馆”,专区专柜展销巴中农特产品。借助浙江省“政采云”、金华“金农好好”等平台优势,举办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上活动,“巴食巴适”农特产品线上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依托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资源,引进浙商企业在巴中市中心城区建设义巴国际商品城批零集散中心,将乡镇茧站、粮站等闲置国有老旧厂房改造建成直销超市,盘活国有资产5000余万元,解决本地1000余人就业。

转移+转型 推动产业项目集群发展

9月5日,记者走进巴中经开区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工人们正忙着操作机器,运送钢材、水泥等。

“这个产业园由金华市派出专业力量驻点协助园区开展规划建设,合力打造金巴东西部协作工业产业示范园。”经开区科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金华市巴中市共建工业协作示范园框架协议》,在巴中经开区划定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由巴中市发行国有企业融资债券8.68亿元,建设道路管网、综合服务体等配套设施,金华支持两地市属国有企业联合组建项目公司,按照“总部+基地”“研发+转化”“终端产品+产业配套”模式在巴中建设园中园,实行产值、税收等利益共同分享。截至2022年7月,该产业园已经引进重点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34.4亿元。

为推动产业项目集群发展,我市还与金华签署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编制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按照“种、收、储、加、贸”全产业链思维,引入茭白、蓝莓等特色产业,实行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设立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南江县科研工作分站、金华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区工作分站,建设智慧农业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在产业基地推广3S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农业生产技术。截至2022年7月,累计投入协作资金1亿余元,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1个、省级4个,入驻园区企业34家。

同时,签订联合招商引资集聚优质企业。建立平台共享、项目共推、干部互派协同招商机制,以金华为中心设立4个常驻招商点,常态化、拉网式、点对点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围绕食品饮料、肉制品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借助“上海·金华周”、义博会等平台优势开展精准招商,邀请康恩贝、浪莎集团、晶澳科技等企业来巴考察,肉制品加工、茶叶加工、金线莲产业基地建设、兰溪—通江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等一批招引项目陆续开工、投产。截至2022年7月,到位资金达29亿元。

复制+赋智 建设安居乐业美丽乡村

走进平昌县大寨镇基层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这个借鉴永康市(金华市代管县级市)“龙山经验”建成的阵地,统揽安全、信访、维稳、建设等基层执法力量,建立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体系,综合乡镇法庭、矛盾调解、雪亮工程监控、群众接待、心理疏导、普法教育等多种功能,拥有矛盾调解人才30人,可以有效调解当地林地纠纷、婚姻纠纷、债务纠纷、邻里纠纷等六类纠纷,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在深化劳务协作,稳定就业增收渠道方面,借鉴金华闲散劳动力灵活就业模式,探索金华来单、巴中生产“卫星工厂”模式。在交通便利乡镇建设来料加工总部,统一接收订单及原料;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加工基地,由村(居)委会组织劳动力开展订单生产,有效破解脱贫群众“就业难”。对接金华等沿海东部工厂用工需求,建立金巴订单培训、“线上+线下”招聘、“稳定就业”送岗等机制。截至2022年7月,举办农村技能培训124期,培训电商、车间娴熟工等农村劳动力5900多人次,组织5.3万余名巴中籍务工人员赴浙江就业创业。

同时,强化示范创建,打造景产相融家园。推广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村庄清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五大工程”,一体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依托东西部协作示范村建设项目,在农村推行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进行整体设计,协同打造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体验式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巴山田园综合体69个,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家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

看点

物流协作:义巴物流专线预计9月9日正式开通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 者何欢)义乌市(金华市代管县级市)和巴州区成为东西部协作结对城市后,在商贸物流方面加强合作,开通义巴物流运输专线,探索形成义巴新模式。
  该专线由巴州区区属国有企业巴中市嘉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四川义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全线里程约1630公里,途经江西、湖北、重庆、达州等地,专线将于9月9日正式开通。
  目前,已在浙江省建立25个收货网点,巴中市及周边市区已建立20个收货网点,并且同步推进建立全国各个网点。义巴物流专线将采用直达运输模式,减少装卸环节,降低货损,能较大地实现物流运输的降本增效,有效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打造川东北商贸物流新高地,为建设川陕渝结合部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提供重要支撑。
教育协作:22名学生走出家门学习深造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欢)近日,南江县22名初中毕业生根据自己意愿和毕业后学校推荐,统一乘车前往浙江东阳职业技术学校就读五年制(3+2)大专。
  东阳是全国著名的木雕之乡和拥有最具影响力的横店影视基地,学生不仅可以学到相关专业技能,还能开拓思维增长见识,本次选拔的22名初三毕业生到东阳学习深造。其中,中职三年在东阳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习,高职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或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学习,主要学习土木建筑、艺术旅游、木雕(竹编)等专业知识,培养木雕(竹编)等劳动技能型人才。
  “为进一步推进东西部协作,强化东阳—南江教育协作,促进学生成才,在本轮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我们发挥东阳‘教育之乡’的优势,形成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差异互补’的精准教育帮扶新模式,通过远程课堂、结对交流等方式,助力南江教育‘四质工程’。”东阳帮扶南江干部盛锋说,学生在东阳就读期间,中职三年每年享受1.5-1.8万元的交通、生活、学习等方面费用补助,高职二年享受浙江对应的优惠政策,学生毕业后,愿意在东阳就业的还可享受东阳的本科引进人才待遇,需购房的享受15-20万元补贴,租房的每月享受1500元的租房补贴。
就业协作:50余人参加竹藤编制技能培训
本报讯 近日,我市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竹藤编制技能培训班在通江县开班,旨在强力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全面提升有就业培训意愿群众的就业能力和水平,鼓励农村群众就近就业,提高有就业意愿劳动者的专业技能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50余名当地群众参加培训。
  据悉,培训邀请余氏竹编代表性传承人李彬授课。培训现场,授课老师对竹藤工艺品分节、刮青、破竹、启篾、分层、分丝、防腐、染色、清洗、晾晒等20多道工序进行详细讲授。“有了这个竹藤编制技能后,我就能在家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务工。”参培学员宋亚琼说。
  据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部分农村留守劳动力就业变得困难。本次培训能让参与培训的居民,通过学习竹藤工艺品的制作提升个人职业技能水平。经过3天培训后,主办单位对考试考核合格的学员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同时为大家现场提供就业指导、项目推荐。目前,参培学员全部实现就近就业。
技术协作:科技助推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科技对口支援南江县项目《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启动实施。
  《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承担,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为参与单位,其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中出现的母羊繁殖率低、羔羊成活率低等问题,开展南江黄羊高效繁育技术研发、羔羊高效培育技术研发、基于TMR的南江黄羊短期育肥技术研发等。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升南江黄羊的养殖效益,提高南江黄羊作为“致富领头羊”的地位,助力南江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