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乡村一线】大茅坪镇:蹚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9 11:3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近年来,巴州区大茅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探索,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金秋九月,走进巴州区大茅坪镇白云村,云雾缭绕、山清水秀,一栋栋特色民宿点缀在山野之间,散发出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多措并举 谋定即动解困境
  位于巴城东南部的白云村距巴城12公里,全村共1368人。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秀美村”却是个“负债村”。
  前些年,白云村群众发展的果蔬产业各自为政、零敲碎打,外来投资项目不成规模、举步维艰。2021年,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2万多元,人均不足20元,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遭遇了民生无解群众讨嫌、公共设施维护艰难、遗留问题原地打转、困难矛盾年复一年的窘迫境地。尤其是2014年引进的原锦绣山庄项目,因经营不善,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工资36万元,群众意见颇大。
  然而,如今这里已经发生了“逆袭”: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白云村充分发挥群众动能,依托项目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以“集体领办、全民参与、多元投入、普惠享有”为主要特点的发展模式。
  是什么“药方”让这个村子快速实现华丽转身?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村施策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所在。村级集体经济想要发展好,必须得有一个好班子,尤其是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航把舵”的“领头雁”,这个答案在大茅坪镇镇村两级与驻村工作队找到了答案。
  2022年,巴州区委全面推进“群众诉求大起底”。为有效解决原锦绣山庄项目遗留问题,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解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大茅坪镇村两级结合区委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安排,多次专题研究,决定迎难而上盘活该项目,并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白云现代农业观光园。
  打破瓶颈 因村制宜精准施策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为顺利推进白云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建设,镇村两级与驻村工作队、相关部门多次认真分析研究,谋思路、找出路,一个个解决具体问题,一项项克服具体矛盾。
  措施之一便是化解遗留问题。镇、村、司法、村民代表等组织小组,与原业主协商解除合同,收回项目用地。通过多轮协商,原业主以地上附着财产与拖欠流转费、农民工工资相互算账,解除合同。
  为使全村群众尽可能多的在项目中受益,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组织多个小组,多次入户动员宣传。同时搭建推进专班,作为集体经济项目,其发展不能仅考虑经济效益,同时要兼顾组织性和公益性。为确保项目集体领控性质和群众普遍受益,村集体成立专班,负责在初期项目谋划统筹,中期项目推进实施,后期项目运营监管。
  白云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自开工建设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园区建设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投资规模1000万元,规划建设民宿、清吧、水吧等17类娱乐休闲住宿设施,包括乡村大舞台、风味餐厅、泡泡火锅、儿童乐园、竞技垂钓、亲子体验、山地运动、音乐走廊等,配套有蓝莓、梨园、枇杷等水果采摘园400亩,如今已基本完工并投入试运营。自8月以来,试运营期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2万元。二期建设内容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研学基地、露营体验、丛林探险、CS真人竞技等内容。
  云深不知处,只在山庄中。每逢节假日,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走进白云村的白云山庄,体验自然之美、田园之趣、农事之乐。
  健全机制创新 “1+1+N+N”运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大茅坪镇的白云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在建设推进中,已逐步形成了以“1+1+N+N”为主的建设运营模式。
  “1”即1个组织领办:园区1期由村“两委”领导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负责建设运行,以投入的中省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产业发展周转资金、村集体积累资金、集体土地资源等折股投入。
  “1”即1个整体参与:动员集体经济组织(全村群众)全员参与,按500元/股,根据其自身意愿现金缴款投入。目前,全村共264户群众不同程度入股,占全村村民总户数的65%,充分体现集体经济收入普惠利民原则。
  “N”即N元股权结构:一期由村集体100%控股,除集体自有资金资产投入外,群众个人股份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代持实现权利。二期根据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后,由村集体组织与社会资本方采取类VIE方式(即协议控制)实现运行监督与股权控制。
  “N”即N类分配机制。组建监督运营小组,对项目建设、运营、分配实行统筹监督。一是集体经济股份分红,一部分除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运行和基础设施维护外,一部分用于项目再发展,一部分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人头分配;二是群众参股分红,按群众参与折股分配到入股人;三是社会资本入股分红,按股份利益分红给投资人,实现利益的多样化公平分配。
  9月14日,在巴州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成功支付了白云村村集体经营的白云山庄付巴中某家具公司购买的床垫款项4560元,为率先成功支付全市首笔农村集体资金,这也标志着巴州区在服务全区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多元分配 奏响集体经济致富曲
  白云村是大茅坪镇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茅坪镇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支部带动、产业拉动、改革推动,逐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服务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在大茅坪镇得阳村,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一片片翠绿的油橄榄园呈现在眼前。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得阳村通过多举措盘活闲置资产、多渠道引进业主、多方式开展项目合作等办法,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跨越,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达11万元,2022年预计可实现15万元。
  据介绍,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得阳村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村“两委”成员、优秀党员为骨干,成立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对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谋划、全面布局。在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上贯穿始终,全面负责前期规划建设,中期实施推动、后期运行发展。
  同时,持续完善集体经济群众参与机制,确保群众全程参与推进监督,让群众规划时放心、推进时安心、分配时舒心。
  为推动村产业发展,提升公共设施服务功能,使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得阳村通过“产业+”“项目+”“资源+”“服务+”等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增收、盘活闲置资源。并坚持多元分配惠民通过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合理分配集体经济收益。
  如今,大茅坪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单兵作战”到“集体冲锋”,立足资源禀赋,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 筑起富民强村梦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只有创新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近年来,大茅坪镇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
  让闲置土地“种起来”。立足村落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打破过去产业发展“散、乱、杂”的局面,走“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的产业发展之路,不仅解决村民就近就业,也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基础。
  让农文旅资源“融起来”。挖掘现有的土地、产业、文化等资源,在吃、住、行、游等配套服务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实现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让沉睡资源“活起来”。根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各方资金,培植和扶持企业上规模、上等级,增强竞争能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可达42万元,人均集体经济收入预计45元,较2021年增长90%以上。随着“沉睡的资源”被唤醒,大茅坪镇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越做越大,群众分享的幸福感、获得感正节节攀升,土地上的改革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红利。
  接下来,大茅坪镇将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确保群众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受益,村级集体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