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浙江金华党政代表团来巴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协作共赢走在前列
陈龙何平出席联席会并讲话
高鹏凌李映朱冬王善平出席有关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11:4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6月18日至19日,浙江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率党政代表团赴巴中市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并出席巴中—金华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朱冬,市委副书记王善平出席有关活动。


  18日下午,金华市党政代表团参观了巴中规划馆,考察了巴中总体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前往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9日,巴中—金华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召开,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联席会上,何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金华市党政代表团来巴中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陈龙书记亲自率团、不远千里莅临巴中,既走亲戚,又送温暖,让我们非常感动。自金华结对巴中以来,在两市党政高位推动下,各领域各层级协作有序推进、开局良好。4个结对区县对接互访实现全覆盖,市级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达成诸多合作共识。金华来巴挂职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展现了出色的能力、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金华今年对我市帮扶资金已分别拨付至结对区县,并且完成了项目资金计划表编报。凡此种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金华之真、金华之善、金华之美。
  何平说,金华、巴中两市互补性强,推进区域协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金华发展理念先进、创业模式先进、管理体制先进,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和浙江前列。巴中虽然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后发地区,也是曾经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通过脱贫攻坚,卸下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包袱,后发优势将逐步凸显,我们有信心把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干好。建议以“协作共赢、走在前列”为本轮协作总体目标,深入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立足两地实际,重点在产业、文旅康养、民生及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协作,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努力打造浙川两省乃至全国东西部协作样板。
  何平表示,金华对巴中的协作帮扶,为我们的发展注入了强劲东风,也开启了两市人民携手前行、世代友好的崭新篇章。我们一定加倍珍惜、感恩奋进,把金华对巴中的每一滴真情嵌入心底,每一分真金白银的支持用在刀刃上,尽心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老区发展新成效来回报中央和两省党委政府的倾情关怀,回报金华的无私帮助。
  陈龙说,近年来,巴中认真落实四川省委战略部署,深入践行“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种干事激情、拼搏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金华与巴中在区位、文化、产业等方面相似度高、互补性强,协作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结对以来,金华已制定有关行动方案、出台配套政策举措,市级相关部门和参与结对的县(市、区)积极对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就扎实抓好东西部协作工作,陈龙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东西部协作政治责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转化运用对口协作经验,全力以赴协助巴中更好更快发展。要突出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东西部协作各项任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协作工作的优先位置,把易返贫人口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全力以赴消除返贫风险点;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村治理、资金保障、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给予集中指导和支持,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和示范工程;聚焦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金华市场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与巴中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进行有效对接和匹配,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要深化合作交流,持续推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完善金巴两地党委政府互访、联动沟通机制,定期研究推进双方合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探索开展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全方位合作,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经验互学,让两地人民共享合作交流成果。总结提炼近年来东西部协作的工作成效、典型做法,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广,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东西部协作的良好氛围。
  会前,陈龙看望了金华市在巴挂职干部。
  金华市领导林毅、林晓峰、傅显明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负责人,巴中市领导赵文峤、陶斌、梁津华、王毅、孙辉及市政府秘书长何金虎等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