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东”“南”合谱山海情

发布日期:2021-10-13 09:2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ad63556d6b34a6ae511d163fa3f604e005.jpg (800×600)

图:通明桥的建设解决了1700余人出行难题。


  今年,浙江省东阳市和南江县跨越13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两地着眼于五年协作期,在民生领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建设等方面系统规划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项目。
  目前,两地已开展各层次交流互访20余次,其中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人才交流、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6大类18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开工率达到100%。
  建立首个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项目
  “这段时间一直下大雨,我家房前屋后的堡坎都被冲垮了,有将近20米。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得知这个情况后,帮我们申请了补助金,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南江县八庙镇方竹村烈属杨碧华感激地说。
  “这个补助你要感谢东阳,在我们南江建立了全省首个东西部协作关爱烈属项目,对烈属和退役军人困难家庭从资金、物资、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关爱帮扶。”南江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曹林介绍,该项目以东西部协作资金为依托,覆盖全县16400余名烈属和退役军人困难家庭,今年已安排首批资金11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走访烈属6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余件,发放资金69.36万元。
  建成两座“民生桥” 解决群众出行难
“自从这个桥建好以后,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过不了河、赶不了场,园子里的菜也可以及时卖出去。”近日,南江县桥亭镇上两村党支部书记吴小波感慨。
  吴小波口中的桥名叫通明桥,是东西部协作项目,于今年7月初建成通行,“这座桥解决了桥亭镇上两村和光明村共计518户1760人过河难的问题。”桥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明桥跨越曹家河流域,原有道路是上两老街漫水桥,因曹家河流域洪水具有暴涨暴落的特点,原漫水桥每逢暴雨桥面均被淹没,村民无法通行,规划在原有漫水桥下游约45米处新建一座桥梁。
  “原来一直说建新桥,但是没有资金,多亏了东西部协作项目。”南江县交通运输局规划股相关负责人何川介绍,通明桥建设项目估算投资379.5万元,其中争取省级交通专项补助139.5万元,争取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40万元。
  除了通明桥,东西部协作项目交通建设方面还涉及贵民镇朱家河桥。朱家河原路是过水路堤,2015年特大暴雨将路堤冲毁,后经多次恢复,均不能长期解决过河难题,直到朱家河桥建成。该桥既是连接南江至通江的县道和光雾山至诺水河旅游的快速通道,也是一座解决当地1325户4287人出行难的民生桥。
  对标对表 推动重点工作提质提速
  为了推动东西部协作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南江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科学规划,18个项目全部制订细化实施方案,落实“三张清单一张表”项目管控制度,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在消费协作方面,坚持前后方联动,推动两地供销、企业等加强农特产品销售合作,拓展销售渠道,优化产品开发和包装设计。目前,双方已采购、帮助销售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金额360万元,均为已认定扶贫产品。南江县3大类36个单品正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及制作。
  在劳务协作方面,开展专场招聘活动24场次,线上线下各12场次,发布县内外723余家企业用工岗位3万余个,帮助实现转移就业720人。目前,已转移到浙江省就业70人,其中脱贫人口数20人。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期共101人次,其中,开展脱贫人口劳动力技能培训45人次。援建4个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数415人。
  同时,两地拓点扩面,多方支援开展结对帮扶。东阳筹集社会资金30万元,用于南江教育基金奖学助学。多方动员筹集专项捐赠资金13万元开展“金秋助学”,目前助学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创新打造区域协作新亮点
  除了常规工作,两地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区域协作新亮点。其中包括共建横店影视城南江外景基地,据悉,东阳将南江全域作为横店影视城外景拍摄基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南江县挂牌“横店影视城南江外景拍摄基地”并设立南江联络处,在南江各景点、特色乡村街区等挂牌“横店影视城外景拍摄点”。南江县依托国有平台公司对应联络,依托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在南江建立影视产业人才孵化培训基地。
  打造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南江将引进东阳共享田园建设经验,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南江金银花产业,在公山镇卫星村建设以“一个网络”(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一个体系”(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一个平台”(农业农村云平台)为主体的南江县东西部协作数字乡村项目,建成“4朵云”(数字物联云、数字追溯云、数字服务云、数字村务云),实现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招投标程序。
  此外,两地将因地制宜开展农业智力协作。建立浙江省农科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南江分所、玉米和旱作物科技示范园,做成适合本地、农民接受的农业产业提升项目。目前玉米所专技人才已完成前期调研和土壤气候条件分析等。参与开展南江黄羊倍增计划,协调浙江大学牵头联合西南民族大学和四川南江黄羊原种场共同开展《南江黄羊集约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