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做好加法 促就业有办法

——我市各地增加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渠道、鼓励发展新兴职业

发布日期:2021-11-10 14:4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现在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恼火,幸好村上给我解决了一个公益岗位。”这两年,通江县诺江镇原城北村脱贫户杜继尧没有再四处打零工,他成了村上公益性岗位的一名保洁员,主要负责村道路的清扫和环境整治工作,每个月有固定的300元收入。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不断增加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渠道、鼓励发展新兴职业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民生保障。
  增加公益性岗位
  兜底安置1.14万人
  “冬天来了,天气干燥,枯叶易燃,要注意森林防火,不要在田里烧秸秆、野草……”天气晴好的时候,郭映华习惯早早出门,背上大背篓,拄着一根拐杖,在山林间巡视,遇到同村村民,他总要叮嘱两句。
  郭映华曾是南江县桥亭镇龙池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他介绍,前几年一家人日子还挺好,女儿女婿在外打工,他和妻子在家带两个孙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先是让女婿成为二级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一场大病让妻子也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压到了郭映华和女儿身上。
  “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各种帮扶措施,首先让他家享受应有的医保政策、教育扶贫政策、低保政策等,再根据他的意愿,帮助他发展药材产业,一家人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翻开郭映华家的账本,村支书岳锐军介绍,脱贫那年,一家人年收入3.3万余元。
  翻开今年的账本,每月的公益性岗位收入、卖鸡卖鸭、卖蔬菜等收入皆是一目了然。郭映华说,除了公益性岗位,自己还种了4亩多大黄,卖掉将收入三四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群众1.14万人。
  增加就业渠道
  促进2.43万人灵活就业、创业
  走进通江县文峰金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制茶工人穿着工作服,分散在车间各条生产线。杨艳是铁佛镇金山村三社的村民,在这里工作五个年头了,已熟练掌握茶叶生产制作的工艺流程和机器设备操作等技能,这份工作让她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在公司上班,每个月收入有3000到4000元,同时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照顾了,我觉得非常好。”杨艳说。
  据悉,通江县文峰金山茶业坚持把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作为促进群众就业的重要抓手,提供工作岗位200个,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务工年收入2万元左右。
  而在恩阳区柳林工业园好彩头公司包装车间内,张华英通过这份食品包装工作,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我市以县区政府为主导,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统筹调配工人,广泛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用工、劳动力就业搭建对接平台,促进2.43万人实现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优先吸纳招用8300人。
  增加技能培训
  紧贴市场支持发展新兴职业
  前段时间,巴州区首期电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班第一堂课上,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曹前讲解着“直播带货”的基础知识,台下学员听得聚精会神。
  “原定培训名额只有30名,没想到实际报名的竟有83人。”巴州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场地有限,通过筛选,最终有64人到现场参训,“后来陆陆续续又增加了10来个主动要求旁听的人。”
  巴州区枣林镇青南村常职干部张燕是其中的一位学员。她说,她是一名“80后”宝妈,从2017年开始研究短视频,希望通过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真正帮助自己开启直播带货的创业之路。
  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学员获得义乌市人社局、巴州区人社局共同颁发的“电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此外,符合条件的创业成功人员还可享受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奖补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我们希望通过义乌帮扶巴州区的契机,优先解决电商发展理念和技能的问题,解决一群人就业创业,带货一批产品销售。”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巴州区,在平昌县,“村镇银行杯”直播带货大赛和网销产品短视频大赛刚落下帷幕,据悉,“两大赛事”由平昌县电商园管委会、浙江省永康市商务局、平昌县商务局、平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至今直播带货大赛直播60余场,累计实现销售额近40万元;网销产品短视频大赛投票页面浏览量过万。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积极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电商、餐饮服务、建筑业技能培训,不断促进就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