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焕发精气神 奔向好光景

发布日期:2021-11-16 15:5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进入冬季,和光雾山一起红透的,还有南江县正直镇长滩社区的七彩林木。
  记者见到村民张九林时,他正和其他村民在彩林园里修剪枝条。“自从村里发展起彩林产业,我们就没再外出打工了。”张九林说,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了公司,每年有4000元左右的租金。自己在彩林园里务工,平均每个月能挣1800元左右,日子过得挺舒坦。
  近年来,我市在交通、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着力,让村居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农民正奔走在致富增收路上。今年,我市在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让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时收获更多幸福感、在发展产业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观念一新 日子越过越顺畅
  长滩社区曾是我市众多贫困村之一。除了贫穷,环境更是脏乱差,村民也没有挣钱的路子。过去从镇到村全部都是土路,连亲戚之间都不愿意走动。
  变化始于2012年。当年,由于离城市较近的区位优势,青山环抱、绿水长流的长滩社区被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看中,流转土地1043亩发展彩叶苗木产业,周边近200名村民到企业务工。
  “最开始说要流转我们家土地,我们都还有些不敢相信。我们这些祖祖辈辈都在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要是没了地,靠啥生活?”张九林说,后来经过村干部疏导,公司也承诺每年按时兑现土地租金,大家才开始同意。
  随后,长滩社区开始打造新村聚居点,水、电、气、光纤网络都通了,还建了一条12公里长的环村公路。依托独特的彩林景观,长滩社区摇身一变成了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还办起了“彩林节”“大酥肉节”,游客越来越多,不少人回村办起了农家乐、民宿。
  村民郭秋华便是其中的受益者。“我在村里搞保洁工作已经有5年了。活儿不多,每月500元工资,打扫干净后就可以回家干农活。”郭秋华说,前几年,丈夫汪孝全眼睛出了问题几乎全盲,丧失了劳动力,只能到工地上守场子,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由于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书,生活重担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中,郭秋华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医疗政策、低保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让一家人应享尽享。如今,她早已将家中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公司。“除了保洁工作外,我将精力腾出来搞家禽养殖,每年喂养鸡鸭1000多只。依托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我家土鸡土鸭不愁销路,收入还挺不错呢!”郭秋华说,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年前长滩社区还是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村民除了种地,几乎没有其他挣钱的门路。如今,大部分村民在产业园区务工,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人人乐享幸福生活。
  勤勤恳恳 日子越过越甜蜜
  冬日的通江县空山镇凤凰村,天亮得有些晚,村民向斌夫妇早早地起了床,将晾晒好的通江银耳打包、分装,等待通江古蔺银耳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收购。“这几年几乎每年我们都要种植近2000瓶菌种、20000根菌棒,一年收入10多万元没问题。”捧着一朵朵雪白的通江银耳,向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7年之前,向斌一家人在工地务工,一次意外中,他的右手手指被压碎,只剩下大拇指。眼看着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孩子读书要用钱,向斌犯了愁。
  回到村里后,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向斌到通江古蔺银耳公司学习银耳种植技术,加上年轻时看过别人种银耳,他便决定试一试。“村干部看我没有启动资金,就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入股3万元,我自己凑了2万元,然后平整了土地、买回了菌种。”向斌说,钱都花在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因为请不起工人,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亲力亲为。
  “这几年搞银耳种植,让我深刻领悟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要人勤劳不怕吃苦,日子就会越过越甜蜜。”这是向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一年到头每天都很忙,尤其是翻晒菌棒的时候,四五十斤重的银耳菌棒,他需要左手抱住,然后用仅剩大拇指的右手辅助,弯着腰一根一根地翻动,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家人的日子忙碌而幸福着。


  做好“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有效衔接”是关键环节和基础环节。
  为做好“有效衔接”工作,今年以来,我市有序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村组常态监测,农户自主申报,县(区)、乡镇定期研判工作机制;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765名、驻村队员1500名;尤其是配套出台“1+35”政策方案,更是吹响了推进“有效衔接”工作的号角……措施很多,但“有效衔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在笔者看来,“有效衔接”工作要做好,首先要继续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机构改革后,个别县(区)乡村振兴部门人员配置调整较大,差编缺员,导致工作推进不畅。
  其次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要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要坚持政府推动引导、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形成强大合力。
  此外,各级各部门要在组织领导、人力保障、资金投入、政策配套等方面用心用力,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