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省人大代表郎晓晨建议: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日期:2022-01-21 15:35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20字总要求”“七条道路”和“五个振兴”,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还存在一定短板和不足。”省人大代表郎晓晨说,一是城镇化率提高,大量“空心村”的出现,不利于乡村振兴的推动和农村发展;二是资金短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三是产业结构单一,农特产品的经济效益和附加值不高;四是乡村振兴的专业人才缺乏。
  为持续加快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郎晓晨建议:
  一是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财政投入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不断加强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垃圾处理工程,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医疗、康养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二是进一步加强乡村富民产业的振兴。政府出台更多的征地用地及税收优惠等政策,吸引工商资本和龙头企业积极投入到乡村产业振兴领域,建设一批现代化农业种养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发展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村字号”品牌农特产品和手工艺产品。三是进一步加强乡村新型服务业的振兴。在“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鼓励社会资本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俗、创意农业、农耕体验、康养基地等新型服务业。充分发掘农业农村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服务规范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四是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在“引”“挖”和“育”上下功夫,引进五湖四海人才,挖掘当地特色人才,培育乡村振兴后备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