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充电赋能强本领~这场培训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2022-06-30 18:03   浏览击量:

充电赋能强本领~这场培训收获满满!

6月30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顺利结业,为期3天的“集中充电”有哪些亮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又有哪些收获? 

“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如何做到培训效果最大化?培训班专门设计了实战演习“套餐”,帮助学员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本次培训共设置8堂专家授课、5堂案例介绍、1次现场教学,主要针对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展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市乡村振兴局精心筹备,量身定制培训“菜单”,支部书记缺什么,培训就补什么。“我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员在接受培训后,能真正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切实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强村富民的引领者、乡村治理的操盘手、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建工作的筑路员。”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苟雄说。

6月29日上午,伴随着清新的山风,大家来到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一下车入眼皆是美景:巴山新居错落有致、产业发展错落有致、西厢记忆古色古香……植梦西厢让人流连忘返。

看到西厢村立足于生态环境吃上了“旅游饭”,学员们纷纷表示,西厢村的发展路径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打开了新视野。“作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重点帮扶村,我们要多向这些乡村产业抓得好、走在前的示范多多学习,后续发展任重道远。”恩阳区明阳镇鹿台村支部书记成茜在现场学习了西厢村经验后说。

“专家辅导”提升能力

为了保证培训课程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这次在教师配备上,邀请了行业部门主管领域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对基层干部最关注的产业发展、考核评估、基层治理等业务工作进行细致讲解,对群众最关心的农村惠民政策进行了全面解剖,确保大家学得到、记得住、用得上。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考的是干部,评的是民心。”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刚在授课中讲道。他还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的基本制度安排、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及迎考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要实现广阔的乡村大地全面振兴,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显得尤为重要、十分紧迫。”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治平还专门就农村基层治理进行专题授课,他结合巴中实际列举了大量案例,讲道:“要抓住基层治理‘合法、容情、入理’这三个关键,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理念,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现身说法”共谋发展

如何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让村民听党话跟党走?怎么让村集体越来越富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培训期间,5位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在筑牢防返贫底线、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用基层办法让基层干部学会如何带动广大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我们村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早、实、严’,牢牢守住不发生一户一人致贫返贫底线。”通江县杨柏镇太平场村党总支书记王元斌在分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中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中说道。


平昌县大寨镇大寨社区党委书记魏传俊分享了在基层治理中的“五联共治”机制。这一经验不仅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也让通江县至诚镇沙坝子村支部书记伏贵平感触颇深:“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种模式能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将村民聚合到一起,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现场交流发言得到学员们一致称赞。“大家的分享很接地气、很实用。”巴州区回风街道办事处白鹤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显德说,通过这几天的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更加坚定了自己处理乡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真考实炼”收获满满

一堂堂“开胃”又“解渴”的课程,充电学习、锤炼党性的培训,让学员们学得津津有味。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努力在精神上补钙、能力上充电、行动上加油,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本方法和最新要求,找准目标和着力点,以实干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话匣子一打开,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把问题、短板摊开说,建议、措施敞开讲。平昌县驷马镇鹿峰村支部书记李丽蓉说:“通过3天的培训,切实增强了做好乡村工作的本领,今后要多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的目的就是要更好的推动工作,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这次培训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薄弱环节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让大家明白,乡村振兴抓什么、怎么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关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为检验学员们的学习效果,培训最后还进行了结业考试,学员们认真思考、细致作答,培训内容和学习成果得到进一步吸收、理解、掌握和巩固,为此次培训画上了圆满句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