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让脱贫群众收入只增不减

打好组合拳,我市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2-09-13 09:27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脱贫后的生活怎么样?”“好啊!”
  9月8日,71岁的苟中宣的回答干脆、实在。
  苟中宣是巴中经开区红花村的脱贫户,全村以蔬菜种植为主,近年来依托离巴中经开区城区只有十多分钟车程的优势,村民纷纷发展起绿色蔬菜,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种蔬菜尝到甜头,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苟中宣的感受也是我市许多脱贫群众的切身体会。
  在平昌县元山镇插旗山村,脱贫户李传英一家是村里的重点关注对象。几年前,李传英家遭遇变故,只剩下老两口和两个孙子。“两个娃娃年龄小,一个念中学一个念小学。”插旗山村党委书记李申介绍,为帮助这个家庭提高收入,村“两委”把李传英介绍到村里的李子园务工,还鼓励她在家搞种植养殖。
  在恩阳区渔溪镇长岭村,水稻种植是脱贫户王勋荣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我家种了3亩水稻,今年增种了6亩。前段时间气温高,持续干旱,农技人员专门来开展技术指导。目前我家的水稻已经全部收回晒干,丝毫没有影响产量。”王勋荣说,除了种植水稻,帮扶人员还为他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利用房屋后的林地养殖鸡、鸭等家禽;在小庭院种植蔬菜;介绍他到附近工地务工,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收入。
  “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其中制定就业措施增收的有52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收的分别有21户、16户,其他措施增收的有6户。”长岭村村委会副主任黎孝东说,“五个一”增收措施让村里的每一户脱贫群众都能有新的增收渠道,有的是几种措施叠加,确保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苟中宣、李传英、王勋荣是我市打好组合拳、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实打实硬碰硬、一仗接着一仗打下来,取得决定性成效。脱贫后,我市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抓在手上,始终把稳收入保增长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和重点,打好组合拳,全力以赴确保群众收入只增不减。
  “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灾情影响,群众的收入问题尤为重要,我们的工作也面临新挑战。”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打好组合拳就是要“对症下药”,为群众量体裁衣,因疫情返乡的务工人员、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人员,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就业等保证务工收入;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稳增收六条、稳住生猪产能八条、支持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及相关配套办法,全面推行“五双”就业服务模式,点对点做好务工信息推送、人员输出和就近就业;地里长的、圈里养的,也要通过消费帮扶,想方设法帮助脱贫群众转化成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