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巴中

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1 14:23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2月28日,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苟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系统安排部署今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苟雄在讲话中指出,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仍然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工作抓紧、落细、做实,确保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苟雄强调,2022年要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的原则,重点抓好以下12项工作。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盯牢监测户、“三重”户、低收入户三类群体,稳定村级监测员、村级核查员、帮扶干部三支队伍,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帮扶”三大活动,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全面兑现落实衔接配套政策,3月底前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制发到户到人政策清单,培训到基层干部、宣传到每户群众,对落实情况开展对标集中排查。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重点聚焦农业“2+1”优势大品种产业发展计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年度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不低于21万人。切实落实好“盯住村”这一要求,创先争优一批重点帮扶优秀村,筛选一批短板弱项突出的村开展重点整治,对照国省考核评估抽样办法挂牌预警,着力解决村与村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把好项目储备、实施、资金拨付、日常监测“四道关口”,开展专项绩效评价。做好各类帮扶工作,全面构建巴中—金华东西部协作,省内内江、自贡对口帮扶、中省定点帮扶等帮扶工作新格局。深化易迁后续扶持,解决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问题,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帮扶车间,吸纳搬迁家庭就业,健全完善管护长效机制。压实挂包驻帮责任,从严监督管理,明确主要职责,强化督促指导。规范提升软件资料质量,建好全国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库,严格执行县、乡、村、户四级档案清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总结新经验,宣传新成效,抓实信访稳定和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配合推动乡村建设,加快编制县域村庄布局和村庄建设规划,以县为单位建立项目库,探索建立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深化移风易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严格开展督导考核,聚焦户、村、项目等重点督查对象,统筹行业部门力量,联合开展综合督查,建立“红、黄、橙”牌预警机制。

苟雄就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常态组织学习,不断提升全系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干事能力;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促进全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在系统内常态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系统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态开展上下左右监督,坚决防止乡村振兴领域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会议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代价》,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乡村振兴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