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巴中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10:38   浏览击量:

 

2021年,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苟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扛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牵头建立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职工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推动落实。二是发挥率带作用。安排督促制定《2021年度全市乡村振兴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带头在局机关上了局长谈法治建设专题课,辅导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到帮扶联系村积极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普法氛围。带头严格执行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相关制度,并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学习引领。将会前学法作为基本制度严格坚持,制定年度会前学法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目录,定期听取学法情况,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抓实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法治意识水平。把常态学习作为提升法治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严格落实会前学法规定,不断锻造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倒逼提升。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乡村振兴讲习堂,将法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班子成员按照确定的主题开展法治讲座或政策法规解读,随后随机让干部职工谈学习体会,实现对全员法治教育全覆盖培训。三是下沉宣传。广泛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规定宣传,组织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教育。编印下发《巴中市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配套政策汇编》《巴中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指南》,推动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两手抓、两手硬。

(二)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巩固衔接两篇文章。坚持把用法作为规范用权的根本原则。一是以法促制度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市扶贫开发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市乡村振兴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杜绝法外设权,限制自由裁量。二是以法促政策完善。牵头制定承接国省专项衔接“1+34”专项支持配套措施的规范性文件,各相关部门在出台具体的专项实施方案前均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核,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新增政策、延续政策、调整政策、优化政策与现有法律法规有效融合、无缝对接。三是以法促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砝鼎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法律顾问,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决策律师全程参与。特别是在完善落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中,对全市监测对象认定、工作流程、归档资料、数据采集和质量审核等关键性内容作了风险评估,提出具体法律意见,最大限度规避了风险。

(三)严格遵纪守法,绝不触碰法治底线红线。把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一是实行民主决策。坚持把严格程序作为规范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保障,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多项制度,对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内容进行明确界定。党组会严格遵循充分酝酿、集体决策、末位表态,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二是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用心用情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三是常态警示提醒。组织集中观看《弄权招投标沦陷围猎场》《一念之误》警示教育片和到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树立好乡村振兴干部应有形象。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单位目前还没有法律专业人才。二是个别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树得不牢,存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经常,工作中凭经验办事,依法解决脱贫群众实际困难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巩固脱贫成果相关衔接政策宣传广度深度还不够。国家、省、市相关衔接政策陆续出台,部分群众对新政策、新规定还没有全面了解。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依托乡村振兴大讲堂、会前学法等途径,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落实制度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对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管理,确保防返贫监测与帮扶规范运行,坚决杜绝出现大规模返贫致贫。三是丰富法治宣传载体。将法治建设与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局网站、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探索建立抖音短视频普法宣传方式,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进一步利用下基层督导调研机会,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打通基层法治教育宣传最后一公里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202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