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07 13:12   浏览击量:

为充分发挥农村能源在脱贫攻坚中的扶贫支撑作用,全市农村能源建设优先纳入贫困村建设,解决贫困村群众用能用肥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问题,为贫困群众增收节支拓宽渠道,特制定巴中市农村能源建设扶贫2018年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2018年,在3个区县新建大型沼气工程4处,在5区县新村集中供气工程15处,给农户提供管道集中供气1390户;农村沼气安全进一步保障,农村用能结构得到优化,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

二、重点工作

(一)大型沼气工程

全市新增恩阳区上八庙镇登文村、南江县兴马乡余家坪村、沙河镇星光村、平昌县响滩镇龙角村规模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4

建设内容。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新建大型沼气工程,采用高浓度中温厌氧消化工艺,建设养殖粪污预处理单元、厌氧消化单元、沼气净化储存单元、沼气利用单元(沼气发电、沼气供热)和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单元。

建设标准。大型沼气工程厌氧发酵设施容积不小于500立方米,可采用CSTR\USRHCPF等工艺技术,池容产气率≥ 0.8m3/(m3/d), 厌氧发酵设施单体容积≥ 300m3

补助标准。按照大型沼气工程厌氧消化装置容积进行补助,每立方米发酵容积中央预算内补助1500元。

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完成项目财政评审、招投标等工作;第二、三季度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第四季度完成运行调试、管理人员培训工作,项目全面完工。

(二)新村集中供气工程

在五区县的15个村,新建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15处,给农户提供管道集中供气1390户。

建设内容。主要建设预处理池、沼渣沼液暂存池、粪污厌氧发酵罐、湿式储气柜、脱水装置、脱硫装置、凝水器、沼气流量计、供气管网(主管、支管及相关配件)、安全防护设施(防腐、防爆、防火等)、户用设施(卡式流量计、灶具及入户管件)、站内附属设施(管理房〔设备房〕、围墙、道路、给排水、绿化)、沼渣沼液综合利用设施等。

建设标准。项目点农户居住集中,供气农户不少于50户,有稳定、经济的发酵原料来源,发酵原料能满足供气要求,所在地域周边具备消纳使用沼渣沼液的条件,发酵工艺采用完全混合式厌氧反应器(CSTR)、塞流式反应器(PFR)或高浓度塞流式工艺(HCF)等。

补助标准。按照集中供气户数进行补助,每户省级财政补助5200元。

进度安排。第一季度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评审、批复工作;第二季度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第三季度完成项目供气管网铺设及入户设施等其他配套设施、设备的购置安装;第四季度完成项目运行调试、管理人员培训工作,项目全面完工。

(三)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

加强沼气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组织对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季节和高风险时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和修订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和处置措施。逐步开发远程智能信息化监控平台,加强沼气工程在线监控和远程数据收集,提高农村沼气信息化管理水平。

进度安排。第一、二、三、四季度完成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同时做好关键环节、重点人群及时段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第三季度完成农村沼气智能信息化监管平台编程和数据库搭建建设工作。

三、资金筹措

为确保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度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2018年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计划安排资金3001.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35万元,省级资金723万元,区县财政投入资金241.5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302.2万元。其项目投入情况是:

(一)大型沼气工程项目。2018年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计划安排资金209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35万元,区县财政投入资金172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191万元。

(二)新村集中供气项目。2018年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计划安排资金903.7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23万元,区县财政投入资金69.5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11.2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市级督导、县级推动、乡(镇)村及业主抓落实的格局,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兑现落实。市局成立农村能源建设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农业局局长任组长,市农业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计财科、经作科、土肥站、畜牧站、农能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农村能源建设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村能源办公室。区县相应跟进,创新工作机制,整合现有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各种要数和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扶贫计划实施。

(二)加强质量,逗硬考核。一是根据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逐月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确保农村能源建设专项扶贫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将农村能源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对各区县目标考核,实行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排位的考核制度。

(三)加强宣传,确保安全。一是加强建沼用沼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细查细排安全生产隐患;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树立安全意识,重敲重鸣安全生产警钟。

       (四)加强管理,严遵制度。严格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组织实施项目。项目财务实行工程建设预算制、报账制和决算制;项目建设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项目管理实行项目公示、合同管理、档案管理、监督检查等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