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4   浏览击量:

冯紫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重视扶贫干部家庭角色缺位问题的建议 》(提案第134)收悉。所提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帮助解决扶贫干部家庭问题、关心干部身心健康点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先后与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认真梳理了您提出的建议,并根据建议意见,优化出台了一些具体办法和措施,切实加强一线扶贫干部的关心和爱护。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的建议

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对基层的督查、考核、会议、材料报送、表格填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统筹;进一步优化了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职能,针对当下收官情况,调整了工作重心;严格要求干部开展帮扶工作,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各级的脱贫攻坚资料进行了规范,做到了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统筹运用好帮扶手册,将《巴中市精准扶贫干部帮扶连心卡》和《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卡》简化规范为《巴中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明白卡》。截至目前,同比上年精简发文20%、精简会议28%、精简各类督查考核3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公务员法》,每年8月干部职工集中轮休年休假,全力保障扶贫干部休年假,有效调动了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关于帮助解决家庭问题的建议

相关行业部门从解决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家庭具体困难、妇幼保护等方面给予了政策倾斜,并严格按照要求推动落实。一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春节前后专题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全面摸排驻村干部和凉山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待遇发放、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二是评先选优增添动力,每年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名额重点向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倾斜,2016年以来,共表彰(表扬)800余名。三是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近年来,我市荣获全国最美家庭”6个,全省最美家庭”21个,评选表扬全市最美家庭”140个。深入贫困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203场次,覆盖群众2万余人。四是开展暖冬服务行动等活动,看望救助困境家庭735人次,联动开展牵手关爱·情暖童心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2场次,70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安全科普、课外辅导、感恩教育、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五是创新实施父母成长计划。依托“1+6+N新媒体矩阵,开设网络家长课堂,与重庆江北区妇联携手打造巴中家风家教微课堂等,每周三邀请国家级家庭教育讲师为广大家长授课。六是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利用七一和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对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进行走访慰问

三、关于关心干部身心健康的建议

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切实保护脱贫攻坚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一是制定关心激励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川委办〔201720号),研究制定了我市《关于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巴委办发〔20171号),明确细化关心激励干部的13条具体措施,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明确了方向。二是强化组织关心关怀。健全和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核奖励、待遇保障政策,加强经常性联系,对思想出现波动、工作遇到挫折、家庭存在困难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连续作战、身体透支的,督促所在单位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特别是对不幸去世的帮扶干部家属以及因公负伤、患重病、遇重大变故的帮扶干部及家属,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了走访慰问,及时足额兑现了抚恤救助政策,落实专人长期帮扶,妥善解决父母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并结合您提出的三条建议,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激发广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您今后为巴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更多好的建议。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20201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