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0-10-22 10:54   浏览击量:

周永红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第44号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市扶贫开发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局党组认为该提案事关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提出的建议对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针对性很强,全部予以采纳,并落实专班专人督办落实。局党组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准研判全市脱贫攻坚形势任务,把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纳入脱贫后续重要事项,作为年度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并提交市委市政府写入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重点改革事项,制定了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等系列文件,指导全市推动落实。针对议案提出的三点建议,我们结合年度工作,积极联系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主管部门督促督办。

一、关于因户施策,持续做好健康扶贫建议

因病致贫是巴中贫困主要原因,也是解决稳定脱贫的重要突破口。根据你的建议,在继续保持原有的医疗扶助政策不变的基础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核准健康状况。组织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各类医务人员,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开展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排查,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健康档案53万份,实现了全覆盖。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四川省贫困人口就医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系统化、电子化、动态化管理。

二是开展精准救助。财政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部分,代缴率、参保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费用报销后个人承担费用数额仍然较大、负担仍然较重的,设立医疗辅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基金,给予专项补助。截至目前,因病致贫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累计救治癌症、尿毒症等30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1.5万人,救治签约率达99.22%

三是签约健康管理。对全市4.53万名长期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定期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有针对性的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市县乡村对口帮扶制度、持续开展巡回医疗、积极推进医联体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二、关于深化感恩教育,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建议

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施智志双扶,不断挖掘贫困对象自身潜力、激发内生动力,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一是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发挥驻村帮扶优势,编制《巴中市脱贫攻坚群众工作手册》、组织文化下乡、宣传队进村等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文艺表演等形式,让群众在忆苦思甜展望未来中,纵横比对切身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广泛开展“说说我家的大变化”活动,正面引导贫困户感恩党、跟党走。打造农民夜校、开设道德讲堂、用好坝坝会开展形势教育,鼓励投入家园建设。用好主流媒体、自媒体等现代化媒介,在电视台、日报社开设脱贫攻坚专栏,通过微信、微博等开展以我的脱贫故事为主题的感恩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感恩奋进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突出抓好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十大行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新乡贤、好公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探索推广乡村道德银行等道德积分活动,让有德者有。全市推荐评选省级道德模范4名、市级道德模范20名、巴中好人105名,评选脱贫攻坚光荣户697名。乡村道德银行创新做法,写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并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案例入编《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扶贫扶志故事选》。

三是扎实推进法制扶贫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确保脱贫攻坚始终在法制轨道内规范运行。一方面依法执行扶贫政策,每年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广泛推进媒体监督、政府监督、民主监督等,确保每一项扶贫政策都能公平、公正、公开及时足额兑现到贫困群众。另一方面,创新探索众口调解、村民议事堂、移动法庭等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把良好的传统道德上升为制度,规范丧葬礼仪、婚宴酒席制止铺张浪费、打击封建迷信和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纠正我穷我有理”“我闹我有理等歪风邪气,形成良风良俗。

三、关于专项技能扶贫,提高就业能力建议

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多方面增加收入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使每个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工作岗位。

一是实施专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2019—2021方案,将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培训范围,开展免费培训。针对贫困劳动力居住分散、培训需求各不相同的实际,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组织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和农村田秀才土专家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举办农闲班、流动班、网络班、补习班,每年培训贫困人1.4万人左右。    

二是开发公益岗位就近就业。对于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或者家庭客观原因不能离家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在乡镇、村开发地灾监测、护林防火、爱心妈妈、乡村道路养护、保洁、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益性岗位,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万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户均增收3600元以上。

 三是转移就业拓宽就业创业。五个加(村级产业、本地企业、重点项目、域外转移、公益性岗位+就业)为着力点,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回引创业为抓手,将每个贫困村回引1100万以上的产业项目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全面落实支持返乡创业的扶持优惠政策,提供实时、专业的创业服务,并建立联系制度、巡诊制度,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村级产业等实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37万人次。鼓励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引导企业在乡镇或贫困村建立就业扶贫车间,给予场地优惠、人才招引、补贴奖励等支持。去年新建的7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32人。依托全市56个域外劳务基地联络处、104个农民工服务站和劳务经纪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介服务,每年帮助贫困劳动力域外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同时,要求重点项目建设招用员工,除专业技术人才外,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就业2563人次。

    感谢您一直对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以提案办理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提升脱贫质量,努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人民满意、社会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20201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