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27号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26 08:58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李万莉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建议》(提案编号第127号)收悉。所提建议均已采纳,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探索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制度”的建议

建议提出“设立防致贫返贫风险救助金”,已作为重要政策写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以县区为单位,统筹脱贫攻坚期教育、医疗基金,每年筹集不低于3000万元的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根据上年度救助规模,一年一结算、每年一注入,要探索财政投入、社会捐赠、商保支持等方式,保证基金规模与解决‘因病因灾因事故’等易返贫致贫问题相匹配。对‘因病因灾因事故’等问题纳入监测对象的,综合考虑直接承担费用、次生困难、已享受的各项保障政策和家庭收支、可承载力等情况,应助尽助、足额救助,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截止7月底:巴州区已建立规模为3000万元的防止返贫监测救助基金、恩阳区已制定《防返贫基金管理办法》待审定、南江县在原2020年设立的500万元防止返贫补短帮扶基金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已起草相关管理办法送审、通江县已建立规模为1500万元的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平昌县已建立规模为3032.4万元的防返贫致贫帮扶资金。

二、关于“继续落实长效精准帮扶机制”的建议

一是在动态管理方面。全市认真贯彻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监测上,构建起集中排查+常态监测2种方式和“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日常入户摸排+县级责任部门信息推送+媒体等第三方发现”4种监测渠道相结合的监测机制,市、县、乡、村逐级落实监测责任到人头,建立起由1845名专(兼)职监测人员组成的横向覆盖市、县级农业农村、医保、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纵向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监测网络。帮扶上,加快出台“1+N”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配套政策文件,纳入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由各行业部门分别落实对应帮扶政策。二是在驻村工作队方面。5月,市委组织部制发《关于组织全市现有驻村帮扶力量轮换的通知》,明确脱贫村驻村工作队要持续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对重点帮扶村的贫困村按3-5人轮换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对其余巩固脱贫攻坚任务较轻的村至少保证1名第一书记和2名工作队员,新一轮驻村帮扶时间为2年。同时,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由各区县统筹选派驻村工作力量,实现帮扶全覆盖。三是在衔接政策方面。按照“摘帽不摘政策”要求,对接国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N”配套政策制定情况,我市拟制定“1+36”配套政策文件,涉及23个市级部门,目前已出台1个实施意见和13个指导文件,其余配套政策文件将陆续出台。

三、关于“持续开展志智结合激发内生动力”的建议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既是脱贫成效可持续的根本保证,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在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持续“运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村‘两委’作用,坚持节俭办宴、杜绝攀比铺张,提倡除婚丧外不举办宴席活动,并纳入‘乡村道德银行’等村内评优选模、奖励激励重要考量。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开展党史教育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恩奋进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村镇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施乡风文明提升工程,以乡为主体、村为单位,建立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龙头。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以“三区同建”为载体大力实施“美丽巴中•宜居乡村”建设行动。一是递进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以国家级为引领、省级为示范、市级为支撑、县级为基础的四级现代农(林)业园区递进培育体系。年内争创省星级园区3个、认定市星级园区10个。二是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坚持“三化一端”发展思路,系统布局特色农业空间形态。推进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同步发展恩阳芦笋、南江金银花、通江食用菌、平昌青花椒等优势产业。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培育建设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是抓点示范成效初显。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三农”重点工作“三位一体”,启动建设15个“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涉及现代农业园区34个,脱贫农户3.59万户、11.78万人,覆盖脱贫户3.6万户、11.8万人。四是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出台《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方案》,选择67个合并村探索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监管,1316个行政村(建制改革后)全部完成资产清理移交、成员调整确认和股权融合量化,成立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和成员代表大会。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请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