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7号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26 09:02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市工商联:

非常感谢市工商联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对我们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经认真研究,现作如下回复:

一是关于实施有计划的有效衔接的建议。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党中央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设立了5年过渡期,即从2021年到2025年,贯穿整个“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重大举措纳入“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实现政府推动引导、群众自主发力、社会市场协同。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市上出台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为过渡期制定了总任务,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今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行业部门正在抓紧制定“1+35”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有重点分步骤、全覆盖推进,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既保证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又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探索路径。

二是关于惠民政策的有效衔接的建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完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体系,持续改善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在政策衔接配套上,全市拟制定承接中、省巩固衔接配套政策“1+35”共36个,不仅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内容,还拓展至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土地、人才保障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由23个市级部门牵头落实,目前已出台1个实施意见和17个分项方案,其他配套方案相关牵头部门正在抓紧起草和送审,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在资金投入安排上,继续实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财政投入只增不减,上半年已到位中省衔接补助资金12.25亿元。项目资金资金一律实施归库管理,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兼顾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查漏补缺、补短强弱、精准对号,全市储备项目1705个,预算总投资53.08亿元,已开工1549个。在金融支持上,继续实施小额信贷支持,全市小额信贷累计投放25.26亿,今年新增投放1.16亿,贷款余额5.51亿(全省第一)。同时,加大低收入人群政策支持力度,针对“因病因灾因事故”等造成特殊困难的易返贫致贫风险户,我市还探索每县区建立不少于3000万元的防止返贫专项基金,实行兜底保障,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关于工作力量的有效衔接的建议。在领导力量上,继续延续“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具体推进中实行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三驾马车”并力齐驱。优化帮扶力量,全面完成驻村帮扶调整轮换,全市605个脱贫村(含8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共选派驻村干部1900余名,其中,派驻3人的村546个、派驻4人的村56个、派驻5人的村3个,实现双向全覆盖。继续推进浙江丽水与巴中各县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签约项目,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入推进17个中央、省级部门定点帮扶。与浙江金华建立新的东西部协作关系,金华已派驻挂职干部8名,到位协作资金1.78亿元。我市通江县和平昌县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帮扶县,明确自贡市帮扶平昌县、内江市帮扶通江县,各选派25名干部已全部到岗到位。174个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帮扶村(“两项改革”调整合并后的村),将在资金投入、项目实施等各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强化基层力量,采取市直机关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双向互派”和回引等办法,新换届的乡镇干部本科以上学历占67.6%,村支部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37.3%,帮扶力量更强、范围更广、措施更有力。

四是关于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的建议。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压舱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定海神针。在总体布局上,市委把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提出“产业培育振兴主线”,把巴中“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以建设文旅新区为载体打造绿色新兴增长极,以差异化发展为路径优化县域特色发展版图(“2+2”定位,即“1个综合定位+1个特色定位”和“1个主导产业+1个特色产业”主攻方向),以“五大振兴”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形成以“1+3”主导产业为重点、绿色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1”就是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积极向旅游收入1000亿俱乐部迈进,“3”即以特色农产品加工、白酒制造为重点,以产业园区为抓手,打造超500亿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大力发展大宗品种种植及精深加工,培育建设西部现代生物医药康养新兴产业基地,打造产值超200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培育壮大天然气、石墨产业为重点,打造产值超100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在资金支持上,明确衔接资金50%用于产业。在金融支持上,继续加大对有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农户、新型经营主体等信贷扶持,今年全市发放涉农贷款520.54亿元,通过8.78亿元再贷款,撬动放贷11.46亿元,农业保险品种覆盖园区80%的种植项目。在试点探索上,推动“三位一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三农”重点工作)综合示范片建设,明确15个“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覆盖48个乡镇、556个村(社区),涉及脱贫户3.59万户、11.78万人。同时,盘活用好扶贫项目资产,严格规范建设管理营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清理扶贫项目资产总额237.12亿元,形成资产占比67.8%,形成覆盖市县乡村层层发力、级级带动的产业发展引擎,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完成的任务,是一个崭新课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市工商联继续给予关注、关心、支持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吸纳借鉴,努力完成新任务,作出新贡献,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