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4号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26 09:03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熊纯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动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融合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制定办理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承办,经认真梳理吸纳您提出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及主管局主导统筹,行业协会具体实施,签订承诺书及供给合同”的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产品上餐桌。2021年6月25日,巴中市财政局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和巴中市供销合作社,联合转发了国省《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巴财采〔2021〕29号)。该通知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组织本地区所属预算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份额。二是主管部门积极推动电商平台。主管部门积极推动“832”平台审批、上架、销售等工作,据2021年6月底统计,全市有222个企业进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并入驻扶贫“832”平台,截止6月底累计销售达19973.9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截止7月底销售1478.2万元。三是积极搭建平台,拓宽产品销售路径。开展销售渠道下沉,推动“天府乡村”公益品牌进会展、进食堂、进景区、进服务区、进市场、进商超等“六进”工作。

二、关于“积极参与企业宣传,不断促进其业绩增长,由此带动参与农户持续增收致富”的建议

一是持续推动外出参展,形成参展与宣传双轮驱动的模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及本市举办的各种商会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四川第二届国际直播电商活动,活动以“新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消费助力川字号”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线上借助“川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云上展览馆宣传推广,线下展示并通过现场直播推介带货,目前全市有8个企业参加;组织好本土每年一次的秦巴农洽会;利用电商扶贫频道、抖音、淘宝、赶街、云集等电商平台直播带货。通过外出参展,本地展销和线上销售等活动,达到销售和宣传双赢的局面。二是政府强化宣传力度,培育一批本土知名企业。政府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市长、县(区)长代言,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渠道大力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加之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优质的品种和特殊的生产加工工艺,铸就了一批本土优质产品;获得了“中国银耳之乡”“中国南江黄羊之乡”“中国天然富硒茶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成就了“天然巴食、当然巴适”的金字招牌,被农业农业部门认定了302个“三品一标”。三是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培育本土特色产业。围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壮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域特色产品、特色餐饮等,以“巴山民宿”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按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分类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农业产业长足发展、做大做强本土品牌。

三、关于“建立信息系统,统一配送”的建议

一是建立供销网点。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新建村级供销社14个,改造提升乡镇供销社11个,基层供销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2个,社有企业销售农特产品达3780万元。二是完善配套体系加快建设各类交易市场。全市投资新建农贸市场38个,升级改造62个。目前已建成市级电商产业园1个,县级电子商务中心5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93个,农村电商服务点1062个,选聘699个电商信息员。三是重视物流人才保障,打通销售制约瓶颈。建立巴中电商学院,大力实施“万人千村”培训工程,开展电商服务企业“互联网”新经济培训10期、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5期;开展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培训20期,技能培训20期,累计培训电商从业人员5000余人次。对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超市、邮政、“三农”服务站、快递网站等基层农村物流节点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全市已开县城至乡镇的货运班车专线27条,乡村建设快递物流站点888个,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

四、关于“对积极参与企业以及贡献突出的企业实行税收返还、奖励等政策激励措施”的建议

根据市财政局的协办意见,该项建议不予采纳,理由是税收返还属于《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清理规范事项:参与销售企业属于市场化经营主体,应市场化方式经营为主,原则上不给予财政奖励。可以加大对优势特色产业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健全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前、中、后端全链条支持方式,并在对外营销宣传上提供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21〕13号)和《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巴委发〔2021〕10号)精神。加大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持续推动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扶贫“832”“天府乡村”(原“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等相关工作,确保消费与产业融合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着力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您今后为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