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第32号建议回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26 09:03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刘淑芳代表:

您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增加投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制定办理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承办,经认真梳理吸纳您提出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管护资金确保细水长流不断流”的建议

近年来,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创新破难、高位推动、务实推进,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工作重点已由新植向新植和管护并重转向。一是县区制定了产业发展管护补助政策,并相应兑现落实。二是市、县区都优化了目标考核方式,既注重新植新建,也注重管护提升,重点围绕质量效益细化考核内容,推动县区在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政策奖补等方面加力、落地。下一步,将争取推动县区将产业发展所需的种苗、农资、管护补助纳入预算,整合安排各级各类资金投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县区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发展补助标准,组织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管护技术和经验,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力度,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三是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健全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前、中、后端全链条支持方式,并在对外营销宣传上提供便利。建立扶持产业和企业清单,通过优质服务提高企业运行效益。四是市委、市政府已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巴委发〔2021〕10号),要求加大乡村特色产业扶持,健全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前、中、后端全链条支持方式。

二、关于“三农人才”扎根“三农”服务于“三农”的建议

为让服务“三农”的人才留下来,扎根在基层,主要有以下三条措施。一是拓宽基层人才来源渠道。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对新招聘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县招乡用”“乡招村用”“县管校用”。大力推行教育、卫生等行业“市帮带县”“县帮带乡”“乡帮带村”,引导专业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选派新录用到县乡两级工作的选调生到村任职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二是注重基层人才培养使用。依托巴中村政学院开展社区专职工作者“全岗通”和村(社区)级后备力量培训。鼓励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对取得相应证书的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资助。继续实施好急需紧缺专业大学生定向培养、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支持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村任职。三是强化基层人才待遇保障。按照《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实施意见》(巴委办〔2018〕48号)要求,兑现落实基层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政策。统筹用好乡镇闲置国有房产改善人才居住条件,为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救助、职称申报等保障服务。四是完善人才支持机制。深入实施“百千万引才工程”,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延续脱贫攻坚期间人才智力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国培”“省培”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支持脱贫户“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全科医生特岗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优先向医疗薄弱地区倾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21〕13号)和《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巴委发〔2021〕10号)精神。抓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工作,紧扣“十四五”规划,着力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您今后为巴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