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清风”行动巩固脱贫成果专项整治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5-29 15:22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落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根据《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巴中市乡村振兴“清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巴乡振发〔2023〕2号)要求,决定到12月底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清风行动”巩固脱贫成果专项整治。

一、总体要求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共同富裕和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真查实改,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举措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整治重点

(一)政策落实方面。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压紧压实责任,把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坚决防止整村整乡返贫。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以及片面理解、野蛮操作等突出问题;及时纠正相关政策规划衔接不紧密、工作不连续,来回“翻烧饼”“新官不理旧账”、数据造假等现象;紧盯危房改造、雨露计划、到户产业发展资金等惠农补助资金,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等问题。

(二)项目资金方面。聚焦产业发展这个重中之重,坚决纠治大干快上抓现场、搞突击、大呼隆,前期热火朝天只管栽够亩数、完成任务,后期放任自流不管市场销路、前景出路等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建“高大上”项目或“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解决产业配套政策不够精准有效、产业项目管理粗放及闲置浪费等问题;聚焦工程建设项目,重点惩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暗箱操作、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以及工程项目款拖延结算兑付等问题,推动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守牢底线方面。加强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工作情况的督促指导,着力纠治返贫摸排走过场搞形式,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等问题,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工作;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区域,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项目管护不力,后续扶持和服务设施跟不上,以及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理不规范造成资产流失等问题;紧盯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工作,解决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项目分红不发滞发,就业指导培训政策落实不力,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等问题。

(四)乡村治理方面。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出现“小官巨贪”,督促、配合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积分制”“道德银行”等经验,督促纠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特别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三、投诉举报方式

(一)举报电话:0827—5282093

(二)来信举报:四川省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东楼5楼

(三)来访举报:四川省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东楼608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