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简报

《巴中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2-06-08 10:15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按:今年5月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国、省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力抓好农户排查、收入预判、监测对象研判、问题整改等系列工作。截至5月底,累计动员32896名干部,全覆盖排查农户94万余户,入户核查“11类重点对象”25万余户。现将恩阳区、通江县在集中排查中的主要做法刊发于后,供交流借鉴。

恩阳区“五步工作法”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恩阳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下行经济形势,自5月以来采取“查、研、帮、跟、算”五步工作法,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持续推动脱贫户和监测户稳定增收。

一、全面“查”,摸清收入底数。统筹组织全区18个镇级网格、309个村级监测网格、1674个组级网格等9229人,围绕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四大类收入”,采取“一看、二问、三算”的方式,对22521户78038人脱贫户(含已转为城镇户籍的易地扶贫搬迁户)、302户955人监测户,逐户逐人逐项排查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实际收入情况,全面摸清收入底数,预估测算今年6至9月收入,建立增收摸底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二、逐项“研”,掌握群众需求。制定《2022年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调查摸底表》,设置“2021年人均纯收入情况、2022年人均纯收入预估情况、2022年人均纯收入比2021年较低原因分析”三项重点指标内容,将“四大类收入”细化为16项具体收入指标,对比今年同期实际收入,准确掌握收入变化和增速情况;盯住具体收入减少指标项,从收入、支出两大类13项减收原因进行逐项剖析,分析可能出现的减收风险点,研判可能出现减收的原因,逐户逐人制定“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信息、劳动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产业增收需求和渠道”等个性化需求清单。

三、精准“帮”,落实增收措施。区、镇、村逐级细化制定发展短期增收产业、持续稳定务工就业等6个方面增收措施,对照减收原因和需求清单,统筹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采用产业发展奖补、种子补贴、农机补贴等,支持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发展“小菜园”“小作坊”“小家禽”等庭院经济,提高生产经营性收入;通过提供用工信息和组织劳务输出、落实一次性交通补助、统筹使用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农业小型基础设施项目,帮助外出务工或就近就地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按规定提标、足额顶格施保,确保9月底前实现增收目标。

四、每月“跟”,逐户动态监测。实行分级分类定点监测,全面落实“每月一跟踪、每季一核算”要求,6至9月,由镇(街道)联村(社区)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组级网格员每月对辖区脱贫户和监测户收入变化进行跟踪监测,帮扶干部每季末入户开展1次收入核算;监测联系人每月入户跟踪监测对象收入变化,每季度末开展1次收入核算,确保收入跟踪不断档。同时,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绩效办、区乡村振兴局组建4个督查组,采取分片包干、进村入户、对标对表等方式,常态开展增收工作专项督导。

五、户户“算”,据实核准收入。9月底,由镇(街道)组织网格员,对脱贫户和监测户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四大类”收入和支出逐项进行“面对面”据实记录、如实测算、真实反映,群众签字认可。为防止漏算、误算,由相关区级行业部门将脱贫户、监测户享受的低保、养老保险、耕地补贴等各项政策清单适时推送至镇(街道)、村(社区),由帮扶干部和监测联系人入户核实后,形成《农户享受政策一览表》,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收入测算更精准。

通江县“四个全覆盖”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通江县坚持按照“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切实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

一、全覆盖压责,强化统筹一体推进。充分发挥“五级”网格员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各级排查工作责任。明确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县级挂联领导分别深入33个乡镇一线进行现场督导。落实县级部门行业责任。将风险线索筛查和信息比对责任,点对点落实到17个相关职能部门,全县共反馈“六类对象”风险线索29569条,开展195户拟新增对象比对研判。压实乡镇辖区属地责任。全县统筹组织乡镇网格员(包村干部)、村网格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监测联系人)、组网格员(组长)、院网格员(公益岗位人员)等1.7万人,对辖区农户开展全覆盖入户摸排,对“11类重点对象”开展对标核查,集中分析研判。

二、全覆盖培训,提升排查业务能力。强化三级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排查工作能力水平。县级培训“促”,县级召开集中排查业务培训视频会,对部门和乡镇及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部门培训“督”,县级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参与排查的帮扶干部、监测联系人开展详细业务培训。乡村培训“提”,乡镇党委政府对乡镇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网格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全县累计培训各级干部和业务人员1.7万余人,进一步明确排查主体、对象、时间、内容、步骤和要求,为全县高质量开展排查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三、全覆盖排查,精准入户不漏一人。对全县所有农户通过入户走访、视频连线、电话访谈等形式全面排查。对脱贫户,由帮扶干部对其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等情况进行入户摸排,研判是否存在返贫风险。对监测户,由监测联系人对风险已消除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摸排,重点关注帮扶措施是否及时到位、有力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并对监测对象信息进一步核实核准。对一般农户,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等网格员,围绕农户家庭收入支出、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进行入户摸排,综合研判是否存在致贫风险。截至5月底,全县累计排查农户185834户,其中脱贫户32452户、监测户2277户、一般户151105户,对县级部门筛查和村级研判后需入户核查的5585户“11类对象”进行重点核查。

四、全覆盖整改,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各级反馈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全面销号。本级发现问题“全面改”。对本级排查发现的医疗保障、住房安全、收入风险等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督促部门落实政策,乡镇组织专人立行立改。上级反馈问题“彻底改”。将国家通报、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对面上问题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对点上问题明确牵头部门,组织乡镇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回访核查整改情况。以往整改问题“回头看”。对全县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发现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再次开展“回头看”,查看问题整改是否彻底,类似问题是否反弹,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